張捷-產業主流選股術

Nand Flash價格止跌 群聯長線有獲利題材

2019-10-17

近期有轉機題材的景氣循環產業為「記憶體」產業,其中,報價最先止穩反彈的是Nand Flash。記憶體依照種類可以區分為4種(詳見表1),隨機存取記憶體是一種「桌面」的概念,它與程式執行的速度有關,而Nand Flash與Nor Flash可以理解為「抽屜」的概念,它與資料的儲存有關。

Nand Flash的優點是寫入速度快、價格低,因此,目前的USB硬碟(俗稱大拇哥)和手機的儲存方式,都是以Nand Flash為主。而固態硬碟(SSD)是以Nand Flash為基礎所建構的儲存裝置,它不像傳統硬碟(HDD),有馬達、讀寫臂等零件。由於HDD的讀寫速度慢、功耗高、對震動又相當敏感,因此很難用在小型的行動裝置中。

Nand Flash因為製程提升的關係(提升到3D製程),所以報價已經跌了2年,長期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不過,今年開始有點不一樣了:首先,報價跌到原廠的生產成本以下,跌無可跌;接著,廠商的資本支出下降,不再積極擴廠。而市調機構也預期,Nand Flash產業今年、明年的資本支出,將分別降至199億美元與179億美元,呈現連續2年衰退(詳見圖1);最後,美光(Micron)在3月下旬的法說中提到,會降低Nand Flash的產能利用率5%,目的是要減少供給,而6月下旬更進一步調降Nand Flash的產能利用率到10%。另外,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也宣布,Nand Flash產能的減幅會從之前宣布的10%擴大至15%,此舉將使得市場重新審視南韓兩座晶圓廠的擴產時間。

Nand Flash的供需狀況,可以從以下2面向進行分析:
面向1》報價回穩
今年4月,Nand Flash的報價,在跌了2年,跌破廠商的生產現金水位後,終於回升,而本波漲價有可能讓Nand Flash的價格就此止穩,因為原廠對於將價格hold在成本以上似乎有共識。

面向2》Nand Flash的產業循環將在DRAM前復甦
過去1個月以來,Nand Flash的現貨價開始反彈。記憶晶片大廠東芝(Toshiba)和WD共同擁有的日本晶圓廠,6月發生跳電後,導致SLC與MLC的價格分別上漲5%與3%。

3大因素加持,下半年Nand Flash庫存可望改善

針對Nand Flash的後市,筆者抱持樂觀的看法,原因有3:1.Toshiba晶圓廠的Nand Flash生產問題尚未完全解決;2.年初至今,數家Nand Flash供應商因為價格向下壓力,所以減產晶圓;3.日本政府如果維持原料出口禁令,韓系供應商(例如:三星與SK海力士)可能會優先選擇維持DRAM的生產量。上述3個原因均指向,進入2019年下半年後,Nand Flash庫存狀況可望逐漸改善。

另外,記憶體設計廠群聯表示,Nand Flash的現貨價格從7月初至今已經上漲10%,並且預期進入2019年下半年後,現貨價格還有20%~30%的上檔空間,不過,合約價格將維持不變。此外,Nand Flash將比DRAM更早進入向上循環,而模組供應商(例如:群聯8299與威剛3260)將因而受惠。

個股介紹:群聯(8299)

一、基本面分析》

  • 亞太最大Nand Flash、USB控制IC廠。全球最大隨身碟控制IC廠(市占率50%)。
  • 大股東:Toshiba(持股10.06%)。
  • 主要產品:Nand Flash、SSD、USB、eMMC控制IC。
  • 主要客戶:美光、Toshiba、SK海力士、金士頓、聯發科(2454)、Google、微軟。
  • 去年每股盈餘(EPS)21.91元,配息13元。今年第1季EPS為4.47元、第2季為3.96元。
  • 市場傳出,公司獨家供應新一代Xbox遊戲機支援PCIe Gen 4規格的SSD控制IC。

二、轉投資》

  • 持股9.9%的宇瞻(8271)為全球第8大DRAM模組廠。
  • 與Toshiba、金士頓共同合資eMMC廠—金士頓電子(KSI)

三、法人報告》

對於Nand Flash的展望將轉為正向,並且認為此波向下循環即將結束,主要有3個理由:1.根據歷史經驗,記憶體報價跌到現金成本就是絕對低點,因為製造廠為了避免跌破現金成本,都會開始啟動減產,近期在Nand Flash上已經有看到此情況;2.Nand Flash的跌價可有效刺激每台電腦容量的提升,而且從2017年第4季開始,Nand Flash報價開始反轉向下,跌價循環已經達7季,期間並未有效刺激每台電腦容量明顯提升。2019年,NB用SSD僅逐漸轉換到256GB,主要是通路商與NB廠擔心存貨跌價造成損失,因此動作仍然不積極。如今報價止跌約1季後,跌價疑慮逐漸消除,2019 年下半年設計明年的新機種時,可望看到NB廠積極將SSD的容量提升至512GB;3.研究部認為,AMD與Intel相繼將CPU傳輸提升到PCIe Gen 4,將會讓SSD取代HDD的速度加快,同時帶動容量提升。以AMD Ryzen™ 3000系列為例,AMD將重心放在推廣gaming應用,晶片組的傳輸速度提升到PCIe Gen 4,因此,SSD搭載容量最高可達1TB,PCIe Gen 4將刺激PC、Server的容量快速提升。

四、投資建議》

群聯的控制IC技術獨門,因此含金量高、市場寡占,多年來配息與獲利穩定,連續3年(2016年~2018年)配息皆在13元以上(詳見圖4),殖利率皆有5%的水準,搭配這次景氣循環落底,是可以長線留意的獲利績優生。

立即預購高手方案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