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時代,以核心資產配置應萬變

無畏景氣擴張與收縮

2017.12.01

波動時代,以核心資產配置應萬變

無畏景氣擴張與收縮

美國聯準會主席接任人選確認後,市場再度將焦點轉移至今年12月聯準會會議是否會再度調升利率,事實上,今年美國聯準會升息2次,累計從2015年底啟動升息以來升息4次,然而今年各主要債券類別全數上漲,台灣債券ETF亦蓬勃發展,2017年1月由元大投信領先發行美債ETF之後,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統計到今年10月底已經有14檔債券ETF,預期2018年債券ETF檔數將有機會倍增。

挑債券,先看投資等級

在各類債券ETF中,以及全球主要股市皆處於相對高檔可能面臨漲多拉回的疑慮下,究竟債券ETF投資該如何配置?

債券種類主要分為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綜合債、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等,在債券ETF中又以投資等級債的規模最大,根據貝萊德資料統計,至今年9月底規模達2,020億美元,占整體債券ETF比重達27%,這也代表國際資金在債券ETF的配置上是以投資等級債為主要核心配置資產。

投資等級債顧名思義是指企業之信用評等較高,以標普信評為例,投資等級是指信用評等介於BBB~AAA等級,都稱之為投資等級債。

一般而言,在景氣擴張期,因為經濟表現動能佳,帶動企業獲利成長,股市表現相對好,在債券市場中,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高,因此會表現相對較佳,反之,當景氣處於收縮期,則經濟表現不佳,影響企業獲利動能,連帶造成高收益債表現不佳,美國公債相對表現較好(圖1)。

然而,投資等級債代表企業信用評等都是屬於投資等級,違約風險低,發行人主要為大型企業,因此投資等級債表現介於美國公債與高收益債之間,受景氣擴張與收縮的影響性較低,適合長期投資人持有。

中長期資金配置,先檢查違約率

根據S&P統計,1981-2016年全球公司債違約率來看,BBB等級的平均違約率為0.21%,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年度也僅有0.49%,反觀高收益債,以信用評等最低的C級來看,1981-2016平均違約率高達23.96%,2008年違約率更飆高至27.27%(圖2)。

若再從殖利率來看,高收益債因為需要承擔企業信用風險,因此通常會有較高殖利率,而投資等級債因違約風險低,也就是倒債機率不高,因此殖利率通常會較高收益債略低,但對於投資人中長期資金配置與投資,是相對較佳的選擇。

以2017年以來各類債券指數表現來看,根據彭博統計今年以來至11月17日,全球投資級債指數上漲7.91%,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上漲9.12%,而投資等級債若是以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BBB公司債指數,則是上漲9.6%,表現不遜於高收益債,但卻又是息收較高的投資等級債,預期20年期以上BBB投資等級公司債ETF發行後,將有機會吸引投資人青睞!


【元大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媒體若將新聞稿再編製者,應以公司所公開資料為主,不得為誇大不實之報導。本公司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系列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系列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已揭露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www.yuantafunds.com)。基金非存款或保險,故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