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試閱】原物料類股漲多修正後,誰將接棒成為盤面主流?

觀察近期多空頭均線占大盤比率,不只多主流行情難現,就連部分強勢電子股的延續性都不強,而最近長線多頭家數的拉升,主要是前一波反彈時,部分個股在彈回季線後就呈現死魚整理,是時間讓均線重新回到多頭排列。

我在週間研究時發現,車用零組件與伺服器族群的短線機會不大後,我轉向觀察其他族群,這幾天看了很多報告,主要是車用跟伺服器產業,看完覺得有點做白工,因為下半年需求雖然很好,但是股價似乎都沒什麼空間了。簡單來說,股價從季線下轉強的標的,很多都直接漲到目標價附近,或是上漲空間已經不大;不然就是獲利空間不錯,可是股價還在季線之下,因此打算轉而研究其他傳產股。只是成衣、鞋類也沒啥空間,塑化下半年展望差、腳踏車空間也變小,高爾夫球的高峰幾乎已過,大概就剩下紙業、水泥、食品我還沒研究。短線上,我個人認為,選股難度又進一步提升。

至於指數的部分,目前KD還在鈍化區,客觀來說,還是在強勢區。不過,目前的指數是靠航運,還有其他原物料族群拱上來的,整體族群結構其實很薄弱。在各類原物料族群都大漲,並且進入修正段,而且又沒有新的族群接手下,指數就會見到明確的修正,加上前段所說,我目前其實看不到什麼能接手的主流族群,因此,目前手中持股陸續停利、停損,資金使用率回到50%,先看個幾天再說。

銅、鐵、鎳族群長線偏多,短線留意銅價變化

鋼鐵概念股》主要關注個股:中鋼(2002)→TP:48元~52元、中鴻(2014)→TP:60元、威致(2028)、海光(2038)

俄國增加出口關稅後,中國傳出有意跟進,有新聞提到「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100周年黨慶後會視時機宣布」,但是至截稿並未看到新的消息。

世界大國都在搶原物料,第1大鋼鐵生產國中國取消退稅、第4大生產國俄國增加出口關稅,目的都是要把產能留在國內,抑制國內鋼價的上漲。但是,此舉將導致國際鋼鐵需求降低,進而推升國際鋼價,因此,鋼鐵展望預期將持續偏多。

只是6月30日傳出中國將加稅的新聞後,鋼鐵族群反而受到壓力,隔天股價續跌,短線頗有利多出盡的味道,因此,我的看法沒有改變,鋼鐵長期正向看多,只是可能出現漲多修正。投資人得特別留意,不可死抱。中鴻我個人在7月1日跌破前一天長上影線的低點後,尾盤照計畫繼續減碼,僅剩下基本部位。

不鏽鋼(鎳)概念股》主要關注個股:彰源(2030)→TP:30元、大成鋼(2027 )→TP:57元~60元
指標股彰源在7月2日盤中跌破前一天低點36.2元時,我依循「連續大漲強勢股守前一天低點」的停利策略執行出場。7月2日當天進入分盤交易,目前預估分盤至7月15日,7月16日放出來,因此,短線就是觀察分盤交易股在分盤過程中能否橫盤整理或守住10日線,之後放出來才有機會延續漲勢。

銅》主要關注個股:第一銅(2009)、金居(8358)→TP:110元、台光電(2383)→TP:265元
銅是近期較沒有漲勢的族群,主要是倫敦銅期貨仍持續在打底區間,而銅的弱勢主因是中國先前釋出戰備庫存,壓抑了國際銅價,但是也只能壓一時而已。銅的需求到2030年會比2020年成長10倍,而且有「不可取代」的特性(因為替代品是銀與金,更貴),因此,第一銅雖然未轉強,但是也開始進入「右側壓縮」的條件,有機會隨著下一波銅價轉強而上漲,目前結構點在6月21日低點55.5元,投資人持續盯緊倫敦銅的報價跟技術面發展就好。金居近期雖然整理得不差,量也有縮,但是型態稍有被破壞,技術面上目前還是以第一銅為優先。

(圖1)中國釋出戰備庫存,使得國際銅價從高檔回落
(圖1)中國釋出戰備庫存,使得國際銅價從高檔回落
資料來源:鉅亨網  整理:海 豚

玻璃產業偏多看待,等技術面轉強後找機會介入

主要關注個股:台玻(1802)→TP:47元

近期重點推薦標的台玻(1802)於6月30日很快就補量發動,連我自己都來不及上車,可是很早就鎖漲停也是隔日沖慣用的手法。就操作面來說,7月1日帶量上影線對我來說會是一個積極減碼的訊號,基本面延續之前的看法不變,產業展望偏多看待,短線就是觀察技術面的發展,並且找介入機會。

航運股行情陷入瘋狂,追價需留意回檔風險

重點追蹤個股:陽明(2609 )→TP:235元、長榮(2603)→TP:339元、萬海(2615)→TP:342元、四維航(5608)、慧洋-KY(2637)
航運股整體的展望不變,就看市場會瘋狂到何時,一旦party結束,2018年被動元件族群崩盤景況勢必重演,投資人得留意追價風險。請記得,我不是說不能追,而是要扛得起追錯的風險。宏遠證上調長榮的目標價至339元,萬海的目標價至342元。

至於散裝航運,BSI指數持續創新高,將有利於推動相關小型船的獲利預期,進而推升股價,行情仍然看好,只是短線風險考量,並沒有安全介入點。另外,四維航在7月7日恢復正常交易。

(圖2)BDI等航運指數頻創新高,進而推升航運類股上攻
(圖2)BDI等航運指數頻創新高,進而推升航運類股上攻
資料來源:鉅亨網  整理:海 豚

下半年展望優異,不過多數標的目標價已縮小

主要關注個股:健和興(3003)→TP:90元~95元、順德(2351)→TP:110元、強茂(2481)→TP:75元~80元、宇隆(2233)→TP:153元

在閱讀了數十篇市場對車用電子與車用零組件的報告後,我發現一個狀況,下半年的確有很好的展望與獲利預估,而過去兩週也的確有不少車用股轉強,但是,以目前的報告看來,那些個股轉強後,與目標價的空間明顯變小(不足20%或僅10%左右)。舉例來說,先前重點推薦且已經到價的健和興、順德和宇隆,或是營運好、技術面轉強的胡連(6279,目標價145元~150元)跟同欣電(6271,目標價225元~260元),目前都沒有相關報告進一步調高評等,因此,短線就是持續觀察技術面修正,而目標空間尚大的標的,大多仍在季線下打混,例如:皇田(9951,目標價110元~120元)。我認為,這類漲不上來、站不穩季線的標的,一定有未受市場青睞的原因,因此,目前車用族群先持續站在觀望的角度,除了強茂目標價調升到100元,聚鼎(6224)目標價170元,還有較好的空間之外,其餘的個股都先以C級股作為觀察。

另外,上週提到的車用鏡頭模具廠鉅祥(2476),在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布報告後見高整理,短線就先持續觀察修正整理的狀況,也不排除是開始出貨,技術面沒有整理好的標的都建議先觀望。強茂則是近期走出量價背離,短線並未正式轉弱,但我的角度是,有壓回、有整理再說。聚鼎因為車用占比相對低(未來會提升),而車用目前僅為題材性,所以歸類在蘋概股分析。

ABF載板成長性無雜音,需用耐心等待修正結束

主要關注個股:欣興(3037)→TP:168元~180元、景碩(3189)→TP:158元~190元、尖點(8021)→TP:47元~50元

欣興整理過程中,修正KD但不修正股價,表現得很好,之後也打算把它寫入重點推薦。景碩股價在6月28日完成KD背離型態後進入空方時間,因此決定再觀察。以展望來說,ABF載板算是成長性無雜音的族群,因此,投資人只能耐心等待修正期進入尾聲。目前來說,景碩量縮整理得相當好,就看如何化解背離訊號,短線關鍵點以6月22日低點128元與月線雙撐。目標價的部分,國泰給予景碩的目標價從140元提高到190元。

至於設備廠的部分,重點推薦股為尖點,7月1日補量收長上影線,看法沒有改變,等噴出或是等停損。而展望的部分,之前在南電(8046)的訪談中有提到,雷射切割機基本上被訂光,加上DIGITIMES的報導〈設備難買代鑽需求暴增 鑽針廠大力籌資部署〉,代鑽業務占營收40%的尖點,下半年PCB進入旺季勢必能取得不錯的成長。

至於10億元聯貸案的部份,主要用於擴充營運資金與擴充產能,對公司營運正向解讀,主要是因為尖點並非透過現增或私募跟股東要錢,也不會受到股本擴充而稀釋了EPS,但是,這部分未必對股價有正向幫助。

DRAM漲價行情可期,Q3可留意布局機會

主要關注個股:威剛(3260)→TP:140元、十銓(4967)→TP:80元、華邦電(2344)→TP:40元~44元

記憶體產業仍是第3季相對有機會的電子族群,而指標股十銓來到市場目標價附近,KD有空頭背離的風險,上週要推10日線,關鍵在有沒有更多利多把股價扛上去。華邦電目前進入「右側壓縮」的狀態。

蘋概股展望不變,惟技術面短線轉弱

主要關注個股:台郡(6269)→TP:140元~160元、聚鼎(6224)→TP:170元~180元、台表科(6278)→TP:150元~160元、惠特(6706)→TP:200元~220元

蘋概股的展望無更新,但是,其面臨的問題不是空間不足,而是技術面短線轉弱,例如重點推薦標的台表科,在6月28日跌破關鍵價位,短線雖然沒有大幅續跌,但是,如同之前的分析,短線的整理避免不了。台郡在漲多後回跌、惠特再破季線轉弱,因此,蘋概股需要等修正後再觀察下一波發動的機會。不過,擁有多題材的聚鼎,在7月1日跌破強勢點位131元,隔天又強攻,就期待標的走出不一樣的格局。

下半年庫存拉升需求,伺服器有機會成為盤面亮點

重點關注個股:優群(3217)→TP:140元、嘉澤(3533)→TP:650元、華擎(3515)→TP:230元、金像電(2368)→TP:70元~72元

全球市場普遍認為,伺服器市場在2020年~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5%~6.5%,主要是受惠於疫情的關係,遠端╱遠距需求大幅提升。6.5%的年複合成長率其實不算強勁,重點在於今年上半年受到去庫存的影響,使得上半年年衰退1%,而下半年重啟拉貨,預估將有雙位數的成長。

Intel從去年年底推出Whitley平台後,滲透率開始提升,但是今年第3季會短暫見頂,第4季需求減緩後,明年新平台Eagle Stream又要推出,而AMD也是逐年推出新平台,因此,市場預估,明年第1季又會有新的拉貨潮。

研調機構Digitimes預估,全球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包括Google、Microsoft、Amazon與FB,2021年伺服器需求量年增率均有10%~15%。而中國疫情受控、中系資料中心、企業客戶需求回升,加上中系客戶扶持政策助長,2021年年增率仍分別維持有12%與10.5%的雙位數成長。今年年增率雖然僅5.1%,但是,接下來2022年~2025年預估年增率將由6%逐步增加到7.6%。伺服器產業觀察重點就在於去庫存(股價修正),以及啟動拉貨(股價上漲)的循環。

目前伺服器代工廠相關個股,重點在於伺服器產品的營收占比高不高,以及獲利預估,因此,英業達(2356)、緯創(3231)、廣達(2382)等代工廠,因為營收比重過低,就不在考慮範圍,可是主攻伺服器代工的緯穎(6669)就值得關注,缺點是股價太高。

白牌伺服器的滲透率上看5成,年增率雙位數優於整體伺服器產業,因此,金像電相對受惠,只是短線是否能再提高目標價是關鍵。

連接器大廠優群,在上半年處在逆風狀態,但是市場預期,下半年至明年隨著公司多項新產品陸續發酵(例如:Type-C、SMT插槽、DDR5、金屬沖壓件),將會重回成長。除了伺服器之外,優群也是蘋概股,缺點是近期技術面弱勢,今年目標價也下修至140元。但是,若以2022年的預估EPS來推算,目標價有機會隨著營運增溫調升到200元以上,短線雖然沒機會,但是長線值得關注。

連接器大廠嘉澤,目前股價雖然相對強勢,但是距離市場目標價650元空間已經不大。與優群相同,嘉澤明年的成長性相當不錯,也是值得長線關注,缺點是股價偏高。

板卡廠與AMD概念股華擎,相較於受惠電競與挖礦需求的微星(2377)、技嘉(2376),上半年相對逆風,近期目標價上調至230元,但是同樣面臨空間不夠好的狀態,而明年獲利展望都有機會較今年再成長。

整體而言,雖然伺服器下半年看好拉庫存需求,但是,近期股價上漲後,似乎已經有提前反映一段的跡象。技術面強勢的標的,空間不夠;空間夠的標的,技術面又不好。短線除非目標價有再調升,否則個股延伸漲勢的機會不大。(說真的,看了一堆報告後,結果發現沒什麼好的機會也是很悶,但是至少知道,這些標的明年的展望都不錯,就持續關注後續機會)

2標的各擁題材,可持續留意並伺機找買點

以下2檔標的是我近期看到、今明2年都能持續成長的個股,目前目標價空間不差,而且未來有機會持續調高評價,先簡單分享給大家,未來有介入時機再轉列重點標的。

風電概念股》世紀鋼(9958)→TP:180元
受惠於先前標案與國外標案認列營收,接下來營收都會有不錯的表現,而且明年認列的營收更多,只是股價相對牛皮,漲勢有延續性但不是連續噴出的類型。技術面仍在整理區間,10日線扣完短線高點後,可以注意技術面轉強的機會。世紀鋼較適合偏愛長線持有的學員關注,短線或波段較容易被洗出場。

戒毒學名藥廠》美時(1795)→TP:139元~144元
受惠於相關藥品打入美國,以及市占率提升,市場預估,今年EPS約8元~9元(年增率為100%~130%),明年有更大機會再成長50%~70%。缺點是短線漲多,需要觀察整理型態後再介入。

本課程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亦不為任何產品、產品類別、個股或任何投資標的為擔保、分析、推薦,投資人於進行任何投資規畫與決定前,務請尋求專業意見。如因本課程提供之資訊或本課程內容有任何錯誤、疏漏招致損失,概與本公司無涉,本公司不承擔任何賠償或法律責任。本課程內容若有更改、修正,恕不另行通知。本公司與本課程講師無僱傭、合夥或合資關係,講師於公開對外或私下與學員之言行,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如生爭議皆與本公司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