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藝圈被封為「不老娃娃」的藝人李芳瑜,投資有術,除了投資股票、房地產,最近還拿出零用錢,透過權證參與鴻海(2317)的除權息行情,短短12個交易日就獲利5%多。

李芳瑜除了拍攝平面廣告、展場主持人,在電視節目《台灣腳逛大陸》擔任外景主持,還曾在孫燕姿、張惠妹、陶喆等知名歌手的MV中擔任女主角,創造百萬年收入,她希望未來還能出一本東京自駕旅遊書。

李芳瑜才30歲出頭,不只在演藝圈表現亮眼,對投資理財也很有想法,而且懂得在投資上記取教訓,反敗為勝。

李芳瑜回想當年買進第一張股票的故事,是在大學當模特兒打工賺到的5萬元,聽明牌用約2萬元買了一張股票,1個月就賺了8,000元,她好開心,就把5萬元加上獲利都買進同一檔股票,但卻忘了要關心投資標的,半年後想到,才驚覺已經下市,5萬元都付諸流水。

自此之後,李芳瑜不再亂聽明牌,只投資大型權值股,她笑說,「因為比較不容易倒,這樣萬一忙起來沒有時間看盤,也不會太過擔心」,她這幾年就長期持有鴻海(2317)等這類的大型股票。

由於李芳瑜長期觀察鴻海,她發現鴻海每一年除權息都有行情,除權息當天因為扣掉息值股價下跌之後,接著都會上演填息的上漲行情(表1),所以,除了長期持有的鴻海股票之外,今年,她拿出零用金,在除權息後,2016年9月2日,鴻海股價約77元時, 買進鴻海權證,參與鴻海的除權息行情。
李芳瑜買進後,鴻海與鴻海權證價格持續上漲,3個交易日後,鴻海權證帳上一度大賺5,000元,報酬率高達25%,李芳瑜心想應該還會漲就繼續放著,沒想到隔天大盤大跌,鴻海也跟著回軟,原先獲利反而變虧損了1,000元。

李芳瑜說,經過這次投資的教訓,她學到權證要短線操作,因為不想放太久,故在中秋長假之前,先出脫鴻海的權證,小賠千元出場。

中秋節後,李芳瑜看到加權指數大漲,她判斷權值股鴻海應該會繼續邁向填權息之路,她這次學會權證操作應該要「見好就收」,她在9月19日再度進場買進鴻海的權證,隔天大漲獲利2,000多元,就立刻收割獲利。

短短12個交易日,李芳瑜用2萬元的本金,兩次操作鴻海的權證,一賠一賺後,總共賺1,000元出頭,雖然金額不高,但也有超過5%的報酬率,遠遠高於定存的效率。

李芳瑜覺得權證這個工具,只需要上萬元,甚至數千元就可以投資,很適合剛出社會,資金還不多的小資男女,「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由權證著手,量力而為進入投資的世界是個不錯的管道。

李芳瑜建議,想跟她一樣透過權證以小搏大的新手投資人,股票可以放長久,但權證是短期的投資工具,要懂得見好就收,不宜持有過久。
本文章刊登之內容,其版權屬於Smart智富,非徵得同意,不得全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