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貝童彤,網友都暱稱她為童彤,2016年11月9日川普(Donald John Trump)意外地當選美國總統,引發全球股市大地震,股民一片哀嚎,但童彤竟然開心地說:「感謝川普兄讓我賺到錢!」原來是童彤趁著川普上任股市大跌的時候,進場撿便宜,第一次買權證就獲利高達近12%。

童彤近10年前加入momo親子台,被小朋友稱為彤彤姐姐,最近有小朋友跟她說,「彤彤姐姐,我小時候看妳跳舞覺得好漂亮,也開始學習舞蹈。」讓童彤感受到成為藝人的影響力,能幫助別人立定志向,讓童彤覺得很感動。

童彤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舞蹈老師,也能慢慢地累積財富。最近童彤聽朋友介紹權證,只需小金額就可以投資,引起了童彤的興趣,童彤買了兩本權證的書,想搞懂權證這個商品,但一開始看了半天,童彤說:「這些國字我都看得懂,但他到底在講什麼?」

童彤求助有豐富投資經驗的朋友,又去上了權證相關課程,童彤發現,原來權證挑選的條件其實很簡單,只要注意4個要件:①權證到期日超過90天,②價外5%到10%左右,③5檔的掛單量最好能超過百張,才能買得到也賣得掉,最重要的是,④要挑選優良券商。

童彤說,只要透過看盤下單軟體,就可以用上述條件篩選出權證,書上說的跟朋友教的,其實條件都很類似,透過網路與看盤軟體的幫忙,像她新手上路也能很快就知道怎麼篩選出權證。

權證獲利的關鍵為標的
由熱門股下手挑股票

「最難的是,要找到對的標的!」童彤說,要怎麼挑股票,才是投資權證能不能賺到錢的關鍵,童彤解釋,由於權證有時間價值,最怕的就是買了之後股票沒動靜,因此,最好找到比較活潑的股票,不建議找中鋼(2002)這類股價相對較穩定的股票,童彤建議,可以挑選最近熱門、有題材的股票,股價較有機會波動。

童彤在11月8日先看到連續上漲的強勢股亞德客-KY(1590),用上述條件篩選出亞德客兆豐62購01權證(048512),掛單0.92元要買進10張,但沒有買到,9日由於川普出乎意外當選美國總統,台股大跌,但亞德客跌幅相對比較小,童彤9日改掛0.78元買進,順利成交了10張。

童彤看到股市大跌,不只亞德客,許多股票的股價都比前一天便宜好多,她研究了一下,由於童彤對蘋果手機iphone很有興趣,她看到蘋果概念股譜瑞-KY(4966)也在熱門股排行榜上,依照一樣的條件篩選,9日又再加碼買進譜瑞-KY-譜瑞兆豐62購01(724688),以0.69元成交10張。

童彤隔天一早就起床盯著盤看,台股在11月10日跳空反彈,前1日買進的兩檔權證也都大漲,童彤動作很快地決定獲利了結,譜瑞-KY的權證以每股0.8元賣出,扣掉手續費與稅之後,還賺了1,052元,以6,920元的成本,換算下來報酬率高達15.2%。

另一檔,亞德客的權證一開始掛單0.9元賣出,但是童彤出去買杯咖啡回來後發現不只沒有成交,股價還開始往下掉,她趕快改掛0.85元,順利成交,雖然少賺,但仍是小幅獲利,賺了652元,以7,820元的成本計算,報酬率也有8.34%。兩檔操作總計成本14,740元,獲利1,704元,總報酬率為11.56%。

「謝謝川普兄,讓我新手上路,兩檔都賺到錢!」童彤雖然開玩笑說是因為自己個性比較保守,一有反彈就想賣,但其實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本來就不能如股票長抱,看對有獲利要盡快出場,抱得愈久所要付出的時間價值愈多,不划算。

童彤進入演藝圈之後,賺到的收入都是交給媽媽,自己則僅買進固定收益的儲蓄險,童彤早些年聽到一些朋友投資股票的經驗,都是慘賠、套牢,她就覺得很可怕不敢碰,所以一直不敢嘗試股票、更不用說權證。

但童彤初試權證後,她說:「權證沒有我想像中這麼可怕,我很怕賠錢,但是像權證這樣金額小一點,就會覺得沒有這麼可怕。」而且,童彤換算投資報酬率將近12%,讓她非常驚訝,她除了第一次匯入的2萬元,最近又再加碼2萬元進入股票戶頭,準備要從權證開始進入投資的世界。

權證資金門檻低
適合小資族群投資

童彤認為,權證這工具真的很適合小資族群,因為1檔股票往往都是幾萬到十多萬元,甚至上百萬元,沒辦法一次買很多張,但是權證一次買個10張,才六、七千元,童彤認為,資金門檻不高,獲利就當零用金,虧損也不會太心痛,很適合她。

童彤的計劃是每個月拿出1至2萬元做為投資權證的本金,當她這個月的通告較多,收入比較好的,就會提撥出2萬元做為權證投資的資金,如果通告較少,則降低到1萬元。而且,童彤發現,開始投資權證之後,每天就會特別早起,除了看盤,也會對新聞很有興趣,例如她因為有投資譜瑞,對蘋果的新聞就會特別注意,讓她開拓了視野,也是額外的收獲。

童彤給權證新手投資人3建議:

  • 投資權證不要貪心,有獲利就趕快賣
  • 3-5天內沒有漲的話,可以換標的操作
  • 短線看錯,也不要怕,快速停損,再挑別支
本文章刊登之內容,其版權屬於Smart智富,非徵得同意,不得全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