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達人開講 布局高殖利率股的好時機
    財經好讀 > 股票: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7期

    布局高殖利率股的好時機

    撰文者:權證小哥 2024-03-01 瀏覽數:3,1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殖利率 投資 權證小哥

    3月是萬物復甦充滿希望、繁花盛開的季節。此時也是布局股市,投資「高殖利率股」的好時機。所謂的殖利率是用「股利÷股價」,得知每1元股價能配多少股息的概念,也就是將「每股現金股利÷股價×100%」。

    而要總結公司去年整年度的營運業績、獲利狀況,就要看財報,因為上市櫃公司的年度財報在3月中前會陸續公布。自2024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應於會計年度終了後75日內申報年度自結財務資訊或財務報告,亦即每年3月16日(如2月為28天)或3月15日(如2月為29天)前完成上傳申報。

    在年度財報公告後,接下來公司會召開董事會來決議股利分派事宜,股利的分派會帶來股價的期望變化。公司分派高股息的消息公布後,投資人就會想持有該家公司股票,進而拉升股價上揚。若投資人能提前布局,便可增加投資獲利。

    投資高殖利率股,可以獲取股息,也可以期待賺取股票價差。操作細節如下:

    1.選股重點:

    投資高殖利率股,要能完成「填息」是投資人最期待的,不想「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挑選標的就很重要了。選股不能只挑去年業績獲利亮眼、股息殖利率高的股票,還要挑選:①歷年配息高、穩定配息、填息率高的公司;②今年業績展望也不錯,能穩健持續獲利;③未來產業發展有遠景的股票。

    2.進場步驟:

    進場前,需再確認以下事項:

    ①標的產業未來的發展狀況以及公司的競爭優勢變化。

    ②查詢歷年配息及填息率。穩定、持續發放是優選。

    ③了解財報上的各項重要數據,例如營收成長、毛利率增加、費用率控制。

    ④確認合理的股票價位。

    3.短線操作:

    高殖利率股可以存股,也可以進行短線操作,策略如下:

    ①依據各公司財報,推估會因公布配息政策而大漲的股票,並選擇合適的價位,在公司董事會開會前先進行投資布局卡位。

    ②等董事會開會決議股利分派,公布配息。

    ③通常股價在董事會開會隔天,就會因為股利配息政策佳而大漲。

    ④先前布局的股票可以先獲利了結,賺一波。

    以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為例,2022年營收與獲利都比2021年成長——年度營收5,488億元,年成長11%;年度稅後淨利1,181億元,年成長6%;每股盈餘(EPS)為74.59元。2023年2月24日董事會宣布將從盈餘配發62元,再加上資本公積14元,共配出76元現金股利。以董事會當天收盤價723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10.5%。2023年3月1日開盤,聯發科股價一度攻上漲停價位795元。

    再以電池模組大廠順達(3211)為例,2021年EPS達22.42元,公司在2022年3月8日決議通過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5.05元,不僅高過歷年平均分派股利5.01元的水準,也遠超過前年度發放的6.5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因此,2022年3月9日順達盤中跳高漲停,換算殖利率逾13%。

    可從過去盈餘分配率
    推估今年股利金額

    投資朋友們若想要短線操作,還須留意下述要點:

    1.雖然財務年報要等到3月中才公布,但是投資人可以先從之前公布的季報與月營收資料推估,或是從新聞公告看到公司先前對外預估的全年獲利表現,來提前留意投資標的,並做做功課了解今年該產業的發展狀況。

    2.投資人可根據過去公司的股利政策來預估今年的配息狀況。公司的股利政策基本上都會滿相近的,例如有些公司的盈餘分配率會維持在6~7成,或是高達8~9成,這些會較容易預估;有的公司則是大起大落,預估起來並不容易。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