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好生活:進修充電 台積電競爭力強不只靠敬業、低離職率?張忠謀分享這作法「美國行不通」
    好生活 > 進修充電

    台積電競爭力強不只靠敬業、低離職率?張忠謀分享這作法「美國行不通」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9-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台灣是晶片製造的領導者,台灣的優勢是人才,有非常敬業的工程師。他指出,台積電每年員工離職率4%至5%,反觀美國70、80年代離職率達15%至20%,「離職率超過10%,怎會有好成績」。

    張忠謀今天應邀出席國際法官協會年會活動,演講「台灣晶圓製造競爭優勢」。他介紹了晶片的歷史和分工,並說明台灣優勢。

    張忠謀表示,AT&T於1947年開發出電晶體,取代真空管,並於1952年將電晶體技術授權給IBM等公司,開始生產電晶體。

    英特爾(Intel)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於1965年提出「摩爾定律」(Moore's Law),預測晶片上的電晶體數量每1.5年至2年會翻倍。

    張忠謀說,摩爾定律維持了50年,電晶體隨著成本降低,應用也更加廣泛,晶片無所不在,從國防導彈到智慧手機和汽車都使用晶片;蘋果(Apple)先進的智慧手機中已有150個電晶體。

    談到半導體的分工,張忠謀表示,整個晶片製程中,會先有工程師設計晶片,之後晶圓製造及封裝,以前所有流程都是在一家公司完成。他於1987年在台灣設立台積電,開創晶圓代工商業模式,不會和客戶蘋果、輝達(NVIDIA)競爭,讓晶片設計者得以專注於設計晶片。

    張忠謀說,美國於50、60年代在晶圓製造有非常好的競爭優勢,不過目前情勢轉變,台灣在晶圓製造具有優勢。而台灣的優勢是人才,有非常敬業的工程師。

    張忠謀表示,台灣的人才願意在晶圓廠的環境中工作,台積電每年離職率約4%至5%,美國70、80年代離職率達15%至20%。訓練作業員和工程師需要數年時間,而流動率超過10%,「怎會有好成績」。

    此外,台灣交通方便,張忠謀指出,台灣在新竹、台中和台南有3個製造基地,彼此可以透過高鐵連結,1,000名至2,000名工程師可以住在不同的城市,這樣的作法在美國可能行不通。

    張忠謀說,全球25億人口的開發國家中,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晶片產品,晶片製造至關重要,而台灣目前是晶片製造的領導者,同時需要捍衛這樣的領導地位。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