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名人沒說的事 施名帥:透過投資 和世界連結更明確
    財經好讀 > 輕理財:名人沒說的事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96期

    理財領域一踏進來就不會停止

    施名帥:透過投資 和世界連結更明確

    撰文者:許家綸 2023-04-01 瀏覽數:15,1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今年41歲的施名帥,進入影視圈雖不過12年,但作品量驚人,不僅入圍過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還曾拿下金鐘的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看似是事業上的衝組,除了出於對表演的熱情,背後也有著從小到大為求生活溫飽的壓力驅使。施名帥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中,就透露相當多求學時期的辛苦,及這4年從理財小白踏入投資市場的心路歷程。

    施名帥自小對錢沒有太多概念,且常常掉錢,書本費放口袋會掉,就連改放到襪子裡也會不見。對家境狀況也不了解的他,只記得若考試成績好,媽媽會帶他去百貨公司挑玩具。小六到國中時期,為了喜歡的釣魚、電動、漫畫、鋼彈模型等興趣,施名帥除了用紅包支付,還會打工存錢,像發傳單、到同學當總鋪師的爸爸的餐廳端菜等。

    何以這麼小就玩很大?他表示,當時外祖父母負債使房子被查封,他只好到親戚家輪流寄住,且正值叛逆期經常逃家,就用玩樂讓自己好過點。

    花費無度》
    工作多年終於有了存款
    卻因吃喝玩樂留不住財

    「直到高中進北藝大,才知道家裡真的窮。」施名帥說,家裡只能給固定的生活費,但當時有許多表演,或要看、寫報告,或為演出治裝,這些費用每月約5,000元,他得自己想辦法,能借就借,能省就省,每天餐費竟控制在100元以內,所幸「當時雖然瘦,但沒有營養不良」。他打趣道。當然也會去打工的他,接許多劇場幕後、電影首映表演的工作,「除了能賺錢買票,最重要的是會有便當!」

    因高中到大學念了10年,施名帥退伍時已28歲,雖仍想投入表演工作,但為求自己溫飽,便以學生時期1年的花費25萬元為基準,盡量接案。「剛開始演戲1場酬勞2,500元,2週4場到8場,每齣戲都要排演2個月、3個月,同時得接2部、3部戲才不會有生活壓力。」施名帥說。

    再從劇場跨到影視後,12年來施名帥幾乎沒有斷過工作。「我可以挑戲,但不能選擇不做,因為每個月的開銷就這麼多,維持有收入才會覺得安心。」很拚的他也感謝道,因為運氣不錯,一直都有戲約。幾年下來,施名帥也有了存款,不像許多藝人會用來買房,因他害怕負債,便選擇放在現金類資產以因應意外之需。結果才發現,這樣更容易花掉。

    原來,施名帥過去太節省,手頭寬裕些就會想吃好一點,點餐常不看價錢。對親友也很大方,有一次請客結帳,竟花了2萬元。35歲時,他參加法國的影展,因覺得機會難得,便租車到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國到處玩、隨興吃,後來結算花費達50萬元,當時他認為,「這也是投資自己,錢再賺就有了。」於是隔年又接連有了英國、日本遊,2年下來的旅費,竟然多達100萬、200萬元!

    學習投資》
    理財觀念不再守舊不變
    資產運用更加靈活多元

    被驚嚇到的施名帥,不敢再把錢放身邊,便在37歲時買下人生第1間房子,好能存下錢,也能一圓女友心願。相較於旅遊花得灑脫,施名帥買房時竟戰戰兢兢,「跟銀行對保時非常緊張,匯頭期款時每多按一個『0』,都感覺到手心流更多汗,內心反覆出現『我要負債千萬』的聲音。但睡一覺醒來後想到『我有房子了』,整個人反而輕鬆。」他回想道,有房貸後,花錢很節制,但關心家人的他,會大方為家人添購家電,還買美元儲蓄保單作為母親的健康預備金。

    但更大的轉變是,他能認同,「負資產也是一種資產」,萬一有需要仍可用房子周轉,利息就當作向銀行繳房租,本金則是強迫存款。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