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投資術 跟著主力、投信 買到波段飆股
    財經好讀 > 股票:股票投資術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97期

    跟著主力、投信 買到波段飆股

    撰文者:權證小哥 2023-05-01 瀏覽數:17,3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籌碼 權證小哥 股票投資 波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小哥常常提醒投資朋友們,投資時,千萬不要聽信「明牌」,憑感覺買賣股票,一定要深入研究籌碼,掌握多個進出場理由,這是很重要的投資關鍵。小哥每日做功課,除了觀察大盤走勢,也會深入研究個股籌碼。了解籌碼流向,就能掌握股價變化趨勢,可以提高投資的操作勝算。

    今天跟投資朋友們分享小哥每日會留意的籌碼動向之一:主投買(賣)的股票。所謂主投買(賣),就是主力和投信買(賣)的股票。先來說明主力和投信2大關鍵籌碼:

    1.主力:是一群擁有資金且有豐富投資經驗,能夠對市場進行更加精確判斷和預測的投資者,對股價走勢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常見的主力組成有:政府資金、3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市場派、公司派。而要掌握主力動向,可以透過前15名券商分點買賣超來觀察(各大券商網站皆有揭示,例如https://concords.moneydj.com/Z/ZG/ZGK_F.djhtm)。

    2.投信:投資信託公司募集投資人的資金,交由基金經理人代為進行操盤投資。投信會對股票標的進行研究分析,再將投資組合進行多樣化配置。投信的操作方式與布局以短中期為主,偏好波段操作、短線進出,標的以中小型股為主。而對投信買賣的股票,投資人要留意投信持股比率。因「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中第10條第9點有規定:「每一基金投資於任一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超過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百分之十;所經理之全部基金投資於任一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超過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百分之十。」

    投信投資標的,因為有績效考量,季底容易有作帳行情。若想掌握投信買賣標的,可以從台灣證券交易所及各大券商網站取得(例如www.twse.com.tw/zh/trading/foreign/twt44u.html)。

    追蹤主投買賣標的時
    留意8點以提高勝率

    投資人每天追蹤主投買的股票,將選出標的列入自選股中,持續觀察時,應留意:

    1.投信第1天大買的股票,隔天股價很容易強勢跳空開高,是很值得特別留意觀察的標的,可作為做多的參考。

    2.觀察投信是否持續性買超,如果投信持續買超,這檔股票容易走一個波段。

    3.投信有無特別關照這檔股票,要看「投量比」(投信買賣超占成交量比重),公式為「投信買賣超張數÷成交量張數×100%」,也就是投信買賣超占成交量比重,數值>10%(連續2天更好),就值得觀察。當投信買超占成交量高,且股價在低檔,這樣的股價就很有爆發力。

    4.當投信連買2天,投量比>10%,且股價在低檔,則可考慮進場。當投信持股超過股權15%,就要小心,準備出場。

    5.雖然投信連續買,但買入的張數極少,沒吸引力,這種就建議不要跟單。

    6.如果投信小賣,要觀察主力有沒有賣超;如果主力持續買超,股價有可能有支撐,持續上漲。當主力跟投信轉賣的時候,上漲行情就可能結束。

    7.主投買(主力買、投信買)的股票容易發動攻擊。

    8.主投賣(主力賣、投信賣)的股票容易走偏空行情,下跌速度快。當股價在高檔,投信在下車,主力轉賣超,就要跟著下車。

    若股價在低檔,投信買、主力也買,那賺錢勝率就高了;最怕的是跟著投信買,但主力卻拚命在倒貨,那就不妙囉!記得小哥常說的,下單買賣要有多個理由,勝算才會高。

    小哥每天都會利用軟體來篩選出主投買的股票,進行研究觀察。透過設定「投信買超%高+主力買超」的股票條件,選出投信買超+籌碼偏多,主力也買超的股票。利用這樣的方式來作為投資策略的參考,可提高進場買賣股票的勝率。我們來看幾個案例:

    1.緯創(3231):在3月3日(股價為32.65元)研究籌碼時,主力和投信買進。截至4月12日,股價為45.15元,漲幅達38%(詳見圖1)。

    2.宜鼎(5289):在3月15日(股價為236.5元)研究籌碼時,主力和投信買進。截至4月12日,股價為322元,股價漲幅達36%。

    3.華城(1519):在4月6日(股價為73.4元)研究籌碼時,主力和投信買進。截至4月12日,股價為96.8元,股價漲幅達32%。

    股市投資,比的是高勝率,研究籌碼,能找出高勝率的方法。每天勤做功課,了解各個籌碼動向。除了本期介紹的主投買,還有大戶、散戶持股,以及外資及關鍵分點的籌碼都值得觀察研究。而在進場時,記得多找幾個進場的理由,並隨時檢討操作績效!

    小檔案_權證小哥

    經歷:各大證券權證講師、精誠資訊顧問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權證小哥完全公開權證暴賺勝經》、《權證小哥——贏家的智計》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