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投資術 靠4步驟抓買賣點 放大獲利
    財經好讀 > 股票:股票投資術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7期

    技術分析達人朱家泓傳授台股高檔投資攻略

    靠4步驟抓買賣點 放大獲利

    撰文者:劉瓊雯 2024-03-01 瀏覽數:4,5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技術分析 均線 朱家泓

    台股繼兔年封關前衝上「萬八」大關後,又在受到美國股市以及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美股掛牌的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飆漲激勵之下,於農曆春節連假結束後的首個交易日(2024年2月15日),迎來了龍年紅包行情。台積電開盤大漲,並直逼漲停價位,更首度站上700元大關,帶領台股加權指數一開盤便強勢跳空開高、大漲超過600多點,一口氣衝破1萬8,619點歷史高點;盤中再寫歷史新高,突破1萬8,700點關卡,一度站上1萬8,725點,創下歷史高點,為龍年開紅盤開啟好兆頭。

    針對頻頻創新高的台股加權指數,技術分析達人朱家泓從技術面的角度來分析,他認為現階段加權指數會在「萬八」附近來回震盪,但指數有漲有跌,因此如果出現回檔修正也在所難免。不過,朱家泓也表示,只要投資人嚴守紀律,假如股價尚未跌破5日均線,就不需要太過於擔心,股票仍然可以續抱。

    至於表現如此強勢的台股,何時可能會回檔整理?朱家泓表示,即使出現整理態勢,投資人也不用害怕,從技術分析角度來看,長線指標週線及月線都還是呈現多頭排列,因此,短期內長線趨勢不太容易會被改變。

    對於台股2024年第2季~第4季的表現預期,朱家泓則分析如下:

    第2季:進入股東會旺季,在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告配息金額後,殖利率高的股票將成為盤面焦點。當台股上市櫃公司2023年財報全數公布後,除了公告獲利數字外,有可能連同配息金額一併公告,高殖利率個股將會吸引買盤,屆時台股有望緩步上漲。

    第3季:有機會呈現橫向整理,甚至是回檔修正,此時「萬八」就會成為強勁支撐。朱家泓說,往另一個角度想,回檔整理也是為下一次獲利創造機會!

    第4季:既是科技產業傳統旺季,也是民眾消費旺季,因此台股上市櫃公司的營收表現往往較有機會優於上半年,且在業績成長帶動下,預估加權指數有望再續往2萬點攻堅。

    而投資人該怎麼選股,又該如何進場呢?朱家泓表示:「技術分析的原則就是趨勢多頭時順勢做多、回跌修正時找買點。」他建議,投資人欲進場時,可以利用以下4步驟加以評估:

    步驟1》
    確認趨勢多空
    以預測股票漲跌

    朱家泓指出,投資人在決定進場前的第1個步驟,就是要先確認這檔股票的趨勢是屬於多頭還是空頭。簡單來說,就是確認這檔股票目前是「上漲趨勢」還是「下跌趨勢」。

    當股價上漲時,各週期均線會跟著上揚,此時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型態,短期均線必在中期均線之上,中期均線又在長期均線之上,而股價亦能持續突破前高,且修正時低點不會跌破前低。

    相反地,當股價下跌時,各週期均線則會跟著下彎,形成壓力,此時均線就呈現空頭排列型態。

    步驟2》
    判斷位階高低
    再選擇長線或短線策略

    接下來,要判斷該檔股票是在初升段剛上漲,還是已經高高在上的階段。

    朱家泓解釋,隨著位階的不同,操作1檔股票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投資人要先判斷股票的位階,再進一步判斷此檔個股適合短線操作還是長線操作。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