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股份回購」?

在低利環境下,投資人期望增加收益,配發股息是最常用的嘉惠股東方法;因應稅負差異,美國上市公司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發放現金股利,同時會執行股份回購,運用股利收益和股份回購收益的雙管、嘉惠股東,所以在美國股市蔚為投資新趨勢。
因應美國公司端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的新趨勢,投資方法和思維也要改變,只重視股利收益率的投資方法(也就是高股息投資法)雖仍是市場主流,但想要提高投資總收益,就要增加更多收益來源,而股份回購因為稅負優勢方興未艾,因此投資要重視結合股份收益和股份回購收益的「總收益」,越來越成為主流。
當公司在市場上進行股份回購,公司資產負債表的「資產」項下現金會減少,同時資產負債表的「權益」也會同時減少。在盈餘不變的情況 下,股份回購將使公司在外流通股數減少,每股盈餘將隨之增加(每股盈餘=盈餘÷已發行在外流通股數),ROE同時也將攀升(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連帶股價後市看俏─預期有上漲空間。
挑選股份回購概念股票,需要縝密深入的研究企業基本面,投資還是交給專業。瑞銀(盧森堡)美國總收益股票基金(美元)(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選股策略,著重於高ROE、低負債權益比,參考價格穩定性與股利/股份回購發放的可持續性篩選,平均分散投資於 100 檔股票,經理人透過挑選高優品質,以及高度分散投資組合,掌握股份回購的大趨勢。

瑞銀(盧森堡)美國總收益股票基金(美元)(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績效表現
瑞銀(盧森堡)美國總收益股票基金(美元)(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Lipper,美元計價,截至2015年11月底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本基金之績效及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Smart自學網
ubs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效益;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announce.fundclear.com.tw)或本公司網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投資人於獲配息時,應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本基金月配息類股是由基金管理機構參照投資標的之公司營運及財務狀況、總體經濟環境及產業發展狀況以評估未來基金之收益,並依據基金投資組合之平均股利率做為計算基礎,預估未來一年於投資標的個股可取得之總股利收入,並考量當下已經實際取得的股利和可能發生之資本損益,適度調節並決定基金當月配息類股之配息率,以達成每月配息之頻率。基金管理機構(配息委員會)將視投資組合標的股利率水準變化來調整配息率,故配息率可能會有變動,若股利率未來有上升或下降之情形時,配息率將隨之調整。此外,年化配息率之訂定應以平均年化股利率做為參考基準,惟基金管理機構保留一定程度的彈性調整空間,並以避免配息過度侵蝕本金為原則;就總收益股票型基金,上述配息率或配息水準之考量除股利外尚包含投資標的之股分回購收益。本公司網站www.ubs.com/taiwanfunds備有基金配息組成項目供投資人查詢。本資料由瑞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地址:台北市110松仁路7號5樓,電話:+886-2-8758-6938,網址:www.ubs.com/taiwanfunds。© UBS 2016. 鑰匙符號,UBS和瑞銀屬於UBS的註冊或未註冊商標,版權所有。瑞銀投信獨立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