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投資等級債」?

選對標的,長期複利報酬驚人!

2017.12.01

你知道什麼是「投資等級債」?

選對標的,長期複利報酬驚人!

投資債券市場就像你把錢借給別人,然後收取利息的概念,因此,借給別人前是否要先瞭解對方的信用及人品等狀況;套用在投資市場就是投資人要投資債券前,透過國際信評機構認證,給予各種債券相關的債信評級,以作為投資風險的評估參考因子,進而評估風險的可能性。

投資機構是以A、B、C為信用評等的分級,其中以AAA為最高,評級越高的債券投資風險越低,但相對地,債券收益也較低。如果想要追求高一點的收息,也願意承擔高一點風險,不妨考慮投資等級公司債商品,這是債信在BBB等級以上的公司債,比起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低,但收益又比政府債券高,是市場上吸引最多資金的債券類型。

金髮經濟下的債市投資首選

選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買的是企業的成長機會,只要公司營運增長,股價就有驚人。目前全球景氣穩定向上,通膨又在可控制範圍,稱之為「金髮女孩經濟」時代,不過,仍不能忽視金融市場可能的黑天鵝事件,避險意識不可少,因此在投資布局中必須要有一定的債券來做為核心資產。此時,不妨考慮深受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資金追捧的投資等級公司債,讓資產擁有長期且穩定的優質收益,同時又能為整體資產安全避震。

一旦經濟成長有減緩之虞時,通常優質企業會降低財務槓桿,有助債信品質的提升,不必過於擔心違約率因此提升。根據S&P的統計1981年~2016年,全球公司債的違約率,BBB等級的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平均只有0.21%,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違約率也僅0.49%。

換句話說,投資等級公司債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點,在景氣佳時為資產發揮防禦性佳的避震效果;在景氣下滑時,又能發揮較高債息收益、波動度較股票資產低的避險作用,可說是資產組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類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