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長期持有更有利?

把握原則,定期定額就可以!

2018.02.01

ETF長期持有更有利?

把握原則,定期定額就可以!

受訪者:蕭世斌(怪老子)

Q1 看好的ETF類型?

ETF最主要不就是追蹤指數嗎,那我們為什麼不相信那些指數的專家。那你認為指數的專家,亞洲的指數的專家,他就要開始佈局,到底是中國好?還是香港好或者是台灣好?其實如果你買亞洲,他就已經幫你安排好,那些(標的)的分配。只有亞洲嗎?歐洲難道不好?既然是這樣子,為什麼不買全球的?你如果去看MSCI的指數,它從1969年,它是一路一波一波的往上,如果你今天買到日本的,你(的指數)就是這樣子平的,因為日本的經濟一直沒有成長,可是全球的經濟,持續的緩慢(成長)。

Q2 當前股市高點,適合入場ETF嗎?

投資學的教科書告訴我們,沒有哪一點是高點或者是低點,你永遠沒有辦法判斷,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什麼?就是定期定額。我們在講說台股,我不需要用你的那個什麼波段,我就能夠有很好的報酬。台股最近10年來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我們不用說現在到上萬點,就算是到9千多點,我可以跟你講就是,你的投資報酬率,年化報酬率有10%,每一年相當有10%的年化報酬率。為什麼呢?台股我們現在號稱是1萬點嘛,可是台灣加權報酬指數,現在是1萬8千多點,什麼叫加權報酬指數,就是如果我長期投資的話,然後有配息的部分,我們一配息,因為我們的價格會除息,所以指數就會下來,可是問題是這個錢是掉到我口袋裡啊,所以如果把它還原回去的話,就有一個還原叫做報酬指數,現在是一萬八千多點,所以你只要最近10年買著放著,我記得應該是有170~180%左右。
所以什麼叫沒有機會?

Q3 印象深刻的交易經驗?

我的經驗也很有趣,是去年(2016)吧,不是股市跌到7000多點嘛,我就趕快衝進去買兩張(ETF),我還正想說,它跌得更深的時候,我再追加!但第二天就漲回來了,很可惜我就沒有(加碼到)。人家都股市要越漲越好,我是碰到遇到下跌的時候,真的是撿零用錢的時候,所以你如果說在2008年那時候,你想想看,你只要遇到定期定額去買,那一年至少就有30%的報酬。

Q4 股債組合也適用 ETF?

最好的是兩者一起買,所謂的投資組合,或者股票跟債券,其實是一個最好的搭檔。為什麼呢?因為股票型的ETF跟債券型ETF,他們之間是某種程度的負相關,一般來說大概是-0.2的負相關,所以如果你把兩者合起來的話,你有防禦型你有攻擊型,尤其是這兩者之間你又可以互相搭配,股票大好的時候,你可以賣掉一些股票去投資債券;債券好的時候,你就可以賣掉一些(債券)再去投資股票,相互交叉,又能夠讓你的獲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