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美國?想買美債?

五大投資管道比給你看!

2017.12.01

看好美國?想買美債?

五大投資管道比給你看!

美國公債具有收益率穩定向上、信用評等高、違約率低等特色,因此吸引全球資金流入美債市場,是最具代表性的避險資產之一,交易量相當大。過去投資人想持有美國公債,可以選擇直接持有美國公債或是以複委託的方式投資海外美國政府公債ETF,但由於債券交易以機構法人為主,而機構法人交易金額較大,往往是與其他的機構法人進行交易,這也使得債券交易面額不同,會有不同的交易成本,交易面額越低,成本較高。

另外,若投資人購買海外掛牌的美國政府公債ETF,因屬股權產品,在配息部分會先就源預扣30%,部分投資人即使符合退稅規定,也需要繁瑣的程序才能退稅。也因此,當市場上出現了國內投信發行的美債ETF後,因其交易成本低、配息不需就源扣繳30%的特性,大受投資人青睞。

目前市場上美國政府債券ETF,以年期來分類,可分為1-3年期、7-10年期及20年期以上政府債券ETF。以類型來分,市場上有正向1倍的美國政府債券ETF、槓桿2倍美國政府債券ETF以及反向1倍美國政府債券ETF。

投資美債管道多元,美債ETF最具優勢

目前若投資人要投資美國政府公債,大概有直接投資美國公債、美債期貨、美國掛牌之美債ETF、台灣掛牌之美債ETF、或是債券型基金等五個管道。以這五種管道來看,應該是以台灣掛牌美債ETF、債券型基金的交易便利性最高,因為只要已經開立證券帳戶,或是在銀行、投信、證券公司開立可投資共同基金之帳戶,即可進行債券ETF交易、或是債券型基金之交易,而美債ETF因是台幣交易,省去換匯的麻煩與換匯成本。不過,細究相關成本,台灣掛牌之美債ETF又比直接買債券型基金來得低。

這是因為2017年起法令通過債券ETF免徵千分之一證交稅十年,因此,投資人僅需付交易手續費。至於債券型基金的管理費相對較債券ETF高,若是境外債券型基金,則管理費又高於境內債券型基金,投資之前須清楚比較交易成本。

債息免稅額度,最高差到670萬元

另外,投資人最重視的債息收益,因為投資工具不同,利息所得稅負也不一。除了美債期貨沒有配息之外,直接投資美國公債、美國或台灣掛牌之美債ETF皆會配發利息,至於債券型基金也多設有配息機制,以符合台灣投資人之偏好。

直接投資美國公債雖然免課徵利息所得稅,但交易門檻太高,也不適合散戶。至於美國掛牌之債券ETF,因屬於股權商品,當債券ETF配發利息時,投資人會被美國主管機關先預扣30%資本利得稅,即使可以退稅,但手續繁瑣且耗時較久,一般投資人不容易自行辦理。相較之下,台灣掛牌之債券ETF或是債券型基金,若是直接投資美國政府公債,所收到的債息是免稅的,根據最低稅負制的規定,一年有670萬元免稅額度,因此,台灣掛牌之債券ETF在稅負上享有相對優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