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財經好讀 > 保險稅務:稅務懶人包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密技第40期

    大陸台幹 申報免煩惱

    撰文者:蔡佩玲2009-03-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阿邦看好兩岸直航後,大陸有較多的發展機會,單身沒家累的他決定到大陸工作搶錢,年薪150萬元,已在大陸申報繳納約新台幣27萬元的個人所得稅,同時,他在台灣有6,000元的利息收入。另外,阿邦平時將1/4薪水,用來投資定期定額海外基金,也小賺了一筆,如今問題來了,阿邦要怎麼申報大陸薪資?也算境內所得嗎?另外,海外所得即將開始課稅,該如何因應?

    大陸所得必須併入台灣所得申報

    我國所得稅負中,所得稅法是屬地制而非屬人制,也就是說,只有中華民國境內發生的所得,才需併入綜合所得申報。至於中華民國境內的來源所得,除了台灣,也包含大陸地區,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4條規定,民眾如有大陸地區來源所得,應連同台灣所得一起申報所得稅。所以阿邦在大陸所賺取的薪資所得,也得和台灣的所得一併申報,若在大陸已有扣繳稅負,可自應納稅額中扣抵,前提是可扣抵數額,不能超過加計大陸所得而增加的應納稅額,因此也就沒有退稅的可能了。

    阿邦須將大陸地區所得,納入台灣所得中一併申報,並且可扣抵在大陸已繳納的稅負。

    阿邦在大陸所繳的27萬元稅負,可自所得稅額中扣抵,所以在台灣不用繳稅,但仍要申報,若漏報遭查獲,將補稅加罰。

    海外所得99年起計入最低稅負制

    海外所得計入最低稅負到底要不要正式上路,吵得沸沸揚揚,財政部去年已拍板定案,確定99年度開始實施,也就是說,民國100年申報99年度的最低稅負時,必須將99年所產生的海外所得納入一併計算,只是能否確實執行,考驗著國稅局的稽核能力,民眾倒是可以趁著98年度的免稅空窗期,做好海外所得規畫安排。

    目前海外所得主要分為兩種:

    1.海外工作收入: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