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基金債券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
    #1樓 2014-02-22 16:20
    • bw00678730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
    • 回應0

        我是個鄉下出身的小孩,小時候,家裡及學校未曾教導理財的觀念,一直到上了大學,某天在逛書店時看到了吸引住自己目光的「Smart智富月刊」,才開始接觸「理財」的領域。

        當然,學生時期並未擁有多少資金,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每個月定時定額扣款3,000元,雖然並不多,但累積一段時間,卻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從大二開始扣款,一直到畢業時,也存下10餘萬元,並有著12~13%的獲利。

        一開始也會有所疑慮或徬徨,不曉得該從什麼樣的基金開始下手,所幸雜誌裡也會以「4433法則」將近期較優質的基金羅列出來,再配合一些網站的推薦,加上觀察該基金的歷年波動、利息分配情形,挑選出適合自己個性的基金;就我自己而言,較偏好股票型的基金,平時持續扣款,在虧損時不停扣,甚至加碼,獲利13%甚至更高時再賣出,總有不小的收穫,個人認為這樣的模式,雖不至於大富大貴,但也能讓我這輩子不虞匱乏,當然,這樣的投資法也是從雜誌裡學習到的;不過若是偏好波動較小的投資朋友,那我就建議投資債券型基金,並領取穩定的配息。

        在執行這個模式的投資時,當然也會遇到心魔,「現在帳面虧損,究竟要不要停損」,好在每當有這樣的想法時,就乾脆關掉電腦,做些其他的休閒娛樂,讓自己先放鬆心情後再冷靜思考,總能踩住煞車,並在虧損更多時加碼,最後笑著獲利。

        那至於平常會做些什麼事來加強自己的基金投資能力呢?我認為就是保持不斷的閱讀及關心國際財經、未來科技狀況,加強自己投資的敏銳度,適時變換投資標的,希望這樣的投資方式,可以讓自己的未來過著悠閒的生活,並且每年都能有著1~2次的出國(甚至更多),而不用為了生活有所擔憂,與各位投資朋友共勉之。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