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投資術 榮景期尾聲 宜調節持股比重
    財經好讀 > 股票:股票投資術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57期

    總體經濟作家愛榭克教你景氣循環投資法

    榮景期尾聲 宜調節持股比重

    整理者:黃嫈琪 2020-01-01 瀏覽數:33,6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放棄做多股市
    但須適度增加避險操作

    在景氣復甦期、成長期,甚至是絕大部分的衰退期中,持股比重應該盡可能提高,甚至適度增加槓桿使用,都是可以接受的做法;「持股不足」反而是前述景氣循環週期中最大的問題(報酬率必然輸給全指數的被動投資)。

    然而,進入榮景期後,首先要調整的持股心態是:「持股必須充滿彈性,現金和避險操作的比重將適度增加。」股市走高的同時,投資人必須搭配適度的獲利調節,並於相對低檔處,確實依照總體經濟趨勢,考量是否再度加碼。

    加入區間調節的格局之後,就有助於順利度過榮景期的許多波動考驗,順利在景氣週期循環過程中,持盈保泰、平安下莊。

    簡言之,景氣後期循環的榮景期,我們可以把投資目標簡化為:「盡可能追上大盤報酬率,但又能在崩盤前全身而退。」

    當市場最終崩盤之後,相較於滿手套牢股票的被動式指數投資人,信奉景氣循環投資法的投資人,手上卻充滿了現金,足以在接下來的衰退期和復甦期從容布局,把握難得的財富重分配機會!

    高收益債價格顯著起伏
    榮景期間不宜積極做多

    進入榮景期後,由於多半搭配利率循環走至中後段,會先出現市場流動性吃緊,隨之再迎來資金面的再度放鬆,這段過程會造成利率市場的波動性提高。

    影響所及,也會導致原本於成長期內保持穩定的高收益債價格顯著起伏。

    回顧過去的榮景期,無論是隨著強力升息循環重啟,所造成高收益債的提早下跌(1999年~2000年),抑或受惠暫緩升息而使高收益債最終大跌(2007年~2008年)。

    可以確定的是,高收益債最終會隨著景氣循環的結束而大幅走跌,產生不亞於股市的資本利損。

    因此,若以大方向來說,尚未進入榮景期前,高收益債價格位於低檔,是布局良機;一旦進入榮景期,就不適合進行高收益債的積極多方操作,甚至根本不需要持有。

    美國長天期公債波動加劇
    謹慎掌握布局良機

    話說回來,是否可以反向推導,無風險債券如美國長天期公債(以下簡稱長債)的長期投資價值開始浮現?

    在這個景氣擴張的最後階段,長債市場的波動度也非常巨大,操作上必須掌握良好節奏,否則不易抓住長趨勢布局甜蜜點。

    美國長債從景氣成長期進入榮景期、再到衰退期,一共會經歷4階段:

    階段1》成長期→榮景期,完成主跌段
    主跌段的成形,主要是因為進入榮景期後,影響長債3項最重要因素,包含「通膨預期」、「短率(短天期利率)水準」,以及「經濟增速」, 都會顯著升溫。

    在這樣的環境,加上股市榮景造成的資金排擠效應,就會讓價格相對不那麼便宜的長債價格出現一波跌勢。

    階段2》榮景期中期出現反彈
    長債完成主跌段之後,會在景氣榮景期中期出現一波反彈;因為升息走到盡頭時,影響長債利率的短天期利率不再向上,就能讓債券止跌回穩。

    此外,在長期緊縮環境下,會讓通膨和經濟增長動能趨緩,甚至造成市場擔憂景氣轉向,這些因素都有利於債券價格的回升。

    而漲高的股市若於此時出現回落整理,就會進一步幫助美國長債市場上漲。

    2019年就是很好的例子。這1年股市出現較明顯的波動,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從升息轉為降息,經濟和通膨增速走緩,讓債券出現大跌後的強勁反彈走勢。

    階段3》榮景期中期過後,再度出現修正
    隨著榮景期中期利率調整告一段落(暫緩升息和降息),景氣與通膨適度喘息,加上低基期的加持,景氣熱度往往會再度竄升。由於景氣循環未告終,股市也會再演激情!

    因此,反彈後的美國長債就會迎來最後的末跌段,此時, 就是布局債市長多的最佳契機!在此階段可以將5成~7成資金布局於美國長債,以迎接景氣轉折的寒冬到來!

    階段4》榮景期→衰退期,轉為長多格局
    當景氣走入衰退期,股市將會出現重大修正,資金環境趨向寬鬆,長債利率將會降至相對低的水準,在這樣的環境下,美國長債價格將走出一波長多格局(詳見圖2)。

    而早在上述「階段3」進場布局的投資人,不但能避開股市大跌的虧損,還能同時享有美國長債價格的上漲,成為景氣循環轉折之間的大贏家。(本文摘自《景氣循環投資》第4課)

    作者小檔案_愛榭克(Izaax)

    財經趨勢分析專家,現為《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擅長利用總體經濟數據預測景氣趨勢,並實際用於投資決策,2009年~2014年於美國景氣擴張階段投資美國科技股,資產成長10倍。

    他曾於2007年~2008年於部落格及網路論壇,發出美國通膨降溫警訊,並建議「美債將成為唯一的避風港」,不僅從美國公債獲得可觀收益,更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初預言全球股市將復甦,2012年提前喊進美股,2014年更於美股創新高時,大膽預測「美股將漲到無法想像的位置」,帶領讀者搭上美國股市大多頭行情。

    作者認為,只要確實了解景氣循環原理,即使只僅採取長期被動式投資,也能獲取豐厚報酬;若能懂得分辨景氣擴張與收縮週期,適度調整資金比重,將能進一步推升投資績效。

    另著有《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BLOG:www.izaax.net/blog/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如何抓住投資致勝關鍵?先認識景氣循環4週期!

    40歲就財富自由!景氣循環4階段,看股市名師如何用2招賺進一生財富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