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萬的退休金,你準備好了嗎?

安心退休,你只需要定期定額0050

2018.04.01

1200萬的退休金,你準備好了嗎?

安心退休,你只需要定期定額0050

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下,「養不起的未來」已成為國人的隱形焦慮,隨著年金改革議題沸沸揚揚,更讓人對退休感到不安。到底退休前該準備多少錢?透過什麼樣的工具才能達到穩健累積退休金的目的呢?根據元大投信調查,因為國人平均壽命的提高,一般人退休前約需準備1200萬的退休金,方能滿足生活所需,雖然這是一筆不小的金額,但只要透過定期定額的方法,選擇經過市場多空考驗的標的,堅持長期投資,就不難!

今年甫拿下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國內原型指數股票型基金」獎的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股票代碼:0050)基金經理人張美媛指出,累積退休金的成功關鍵有二,一是「持之以恆」,每月固定幫自己存一筆退休金,專款專用,長期投入,類似定期定額投資的概念;二是「越早開始越好」,透過長期產生的複利效果,讓每個月投入的金額變低,存起來才能更輕鬆。

張美媛表示,與其說定期定額是投資策略,其實它更像是儲蓄的互補品,以定存1000萬來舉例,過去定存利率7%,一年可收70萬利息,可用來支應退休生活;但現在利率僅接近1%,一年利息僅剩下10萬元,根本不敷所用。更困窘的是定存利率還無法追上通貨膨脹率,錢越來越薄。因此,透過投資來抵禦通膨,越發重要。

小錢投資,定期定額發威

想存到1200萬元很難嗎?根據試算,如果 30歲的小張每個月定期定額1萬元,投入年報酬率7%的理財工具,雖然30年間投入本金360萬元,但在複利效果下,有機會在60歲存到1227萬元,達成退休金的理想。經理人張美媛更指出,定期定額透過0050來存退休金有以下好處:

1.分散投資標的

一次購足台灣前50大藍籌股,例如: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藍籌股,且元大台灣50ETF每季會審視成份股,自動篩選以維持前50大藍籌股之個股,投資人將不用擔心這50檔成分股並非前50大藍籌股。

2.分散時間風險

定期定額基本上就是買進長期的平均成本,投資人不太需要管現在是不是高點,因為定期定額在市場高、低點皆會執行買進,單一時間的影響性其實是小的。

3.降低投資成本

ETF的基金經理費一般低於共同基金約1%,又定期定額主要為長期計畫,一年若能多省1%,簡單來算,20年下來則省20%。

搭配槓桿,放大績效

0050ETF雖然適合長期投資,但現階段台股已站上萬點逾半年,深怕現在進場會不會買在高點?投資人如果有這樣的疑慮,可以觀察幾項簡單的指標,透過投資反向一倍ETF來達到避險的效果。槓反類的ETF操作方法跟正向基金長期投資的邏輯大不同,①槓反商品因為具有每日重設曝險的特性,當持有期間市場呈現震盪時較為不利,所以不適合長期持有,②市場平均只有2成的時間屬於空頭走勢,所以投資反向ETF最好要有觀察的指標,而不是靠感覺。

ETF-AI智能投資平台負責人邱鉦淵舉例,今年2月初經歷了美股小股災,雖然市場隨後反彈,目前呈現雖處於高點震盪,但投資人信心已經改變,對於投資帳上有未實現獲利或套牢的投資人來說,指數接近前高的過程,獲利了結與小幅度停損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對於空手的投資人來說,等待的想法也變得更加堅定。投資人可以用2項指標,當空頭指標發生時,保守看待未來1~2季的台股,並增加避險性資產的投資比重。

指標1:M1B-M2(年增率)轉為負值(1月數值=-0.31%)這意味著資金可能轉入保守的貨幣市場,市場對前景可能相對看空。投資人也應該要謹慎以對或反手做空。

指標2:台股指數短期內出現2次以上月線死亡交叉季線的情況,這意味著短期平均線跌破中期平均線,代表投資人虧損、套牢壓力可能加大。建議啟動台股空頭避險策略,即降低持比率,或者買進元大台灣50反向1倍ETF。

從歷史資料可以看出,過去發生較大的股災的前幾個月,往往會出現上述兩個指標同時發生的情況,以網路泡沬期間為例,在2000/04/26發生月線死亡交叉季線時,台股收盤價為8535,後續在黃金交叉前,台股收盤價最低跌到4614,相較空頭訊號發生時的收盤價約差了46%。

當然任何策略皆無保證獲利,因此這個策略也必須設有出場機制,即月線黃金交叉季線時須將空頭策略出場,代表危機暫時解除,也能減少策略的虧損。最後要提醒的是,槓反操作策略需因應市場變化靈活搭配,建議投資人不妨多做研究,或藉由ETF-AI智能投資平台上的投資策略專欄,進一步了解多空操作的訣竅。

投資警語及指數免責聲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