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他一次領回勞保給付買2檔ETF 每年賺15%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7-05 瀏覽數:252,2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平常什麼股票都沒有研究, 想投資都不知道從何買起,是不是就不適合靠投資來放大報酬,讓退休金更有餘裕呢?(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

Answer:
其實不會。只要靠著元大台灣卓越50(0050,簡稱元大台灣50)和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簡稱元大高股息)兩檔E T F,就不需要自己選股,只要學會進出場,也能年賺15%喔!


什麼是ETF呢?ETF全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透過購買指數成分股,追蹤指數報酬的基金。像是元大台灣50就是投資在台灣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前50間公司,由於是購買一籃子的股票,因此不需要擔心單一公司倒閉的風險。

暢銷書《只買4支股,年賺18%》的作者施昇輝在2010年時,就一次領回所有的勞保老年給付,並將這筆退休金和長期累積的存款全數投入「元大台灣50」和「元大高股息」兩檔ETF,如今1年進出2∼3次,不需要天天盯盤,也能年賺約15%的報酬。

過去施昇輝從事證券承銷的業務,為何退休後不是直接投資股票,反倒是選擇ETF呢?施昇輝解釋,「退休後(選擇投資工具)的標準主要就是3個:簡單、安心和低風險。」

施昇輝解釋:「買ETF根本不需要去看財報,符合簡單原則;且0050和0056兩檔ETF每年都有穩定配息,即便套牢也能靠股息過生活,能夠抱得很安心;風險也很小,除非新台幣變壁紙,不然根本不需要擔心。」反倒是人人認為最安全的定存,施昇輝認為才是風險100%的工具,「因為在通貨膨脹下,那筆錢在未來絕對沒有辦法達到現有的消費水準。」相較之下,元大台灣50至今為止不僅年年填息,且從2016年開始,還改成1年配息2次,對退休族群來說,等於每半年就能領到一次生活費,可說是一大福音。

你也想像施昇輝一樣,退休後多數時間都在寫作、看電影,卻能每年穩賺15%嗎?以下將示範如何進出元大台灣50和元大高股息兩檔ETF,並透過資產配置,讓你在投資之路上能夠走得更安心。

資金配置》穩健持有0056,再用0050賺價差
近一年來台股大盤指數直直漲,眼看已來到9,000多點,這時候買元大台灣50安全嗎?施昇輝坦言,當指數來到高點,「安全」比「價差」更重要,因此最好買進價格相對穩健的元大高股息,並持有一半的現金;待大盤下跌,賺價差機會變大時,再買進元大台灣50(詳見表1)。從過去價格區間來看,元大高股息有多數時間的價格都落在21∼25元之間,因此即便跌,下檔空間也有限;反觀元大台灣50,過去5年來價格區間在55∼70多元不等,整體下檔空間比較大,如果一次從73元跌到60元,1張就賠1萬3,000元,可不是一般退休族承受得起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