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股票投資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1樓 2013-07-04 19:43
    • 楚河漢界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9
    • 回應5
    很傷感的要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券商的好友今天傳來消息,愛台灣的HTC與TPK首批追繳令發出了,所以先來幫大家解釋一下這幾個專有名詞

    維持率:是以市價除以信用交易金額所計算出來的比例

    假設你融資買進一檔100元的股票融資成數6成,當股價在100元時的維持率=100/60×100%=167%。

    股票現值為分子,融資金額為分母再乘上100%就是融資維持率。

    當股價跌到72元時維持率為72/60×100%=120%。如果投資人的維持率低於120%以下,就有追繳的壓力。

    換言之,100元的股票跌到低於72元便要準備現金以因應追繳。

    提供融資、融券的機構為保障自身權益,當股價下跌使得『整戶維持擔保率』低於 120% 時,會通知投資人當天下午補繳差額,若投資人未能於兩日內補繳而股價續跌到維持率在 120% 以下,則會遭證券商強制賣出,也就是所謂的「斷頭」。

    證券商在計算維持率是以整戶計算的,也就是一個戶頭裡所有的股票,只要是採融資融券的全部一併計算,這裡的120%是隨財政部依市場狀況而定的標準,券商可在這標準中做彈性調整。

    斷頭:若因信用交易股票損失過鉅,使得融資維持率低於標準,券商追繳保證金若投資人又無法如期繳交,券商就會在市場上自行處理該股票,收回融資借款及相關費用後,將餘款還給投資人。這就是斷頭。也就是證交所替投資人設立的法定停損點。

    (以上轉載自網路,補充:上市櫃股票融資成數不一樣;券商遇到追繳時,通常希望客戶補到維持率140%、、、)

    回頭來看散戶受傷不外乎兩個原因:
    1.不肯認輸,繼續砸錢進去,加碼或者補維持率,股價續破底,終於沒錢可投入,慘遭斷頭

    2.錯誤觀念,用融券方式滿足維持率,但發生這種狀況時,多數破底的股票繼續破底;能券到的都是強勢股,不跌反而創新高,蠟燭兩頭燒,終究不敵多空雙殺,最後被扛出場。

    總結:
    槓桿操作很危險,但投資人就是不聽勸;
    停損動作不執行,散戶不到黃河心不死;
    正確方法不學習,求神拜佛追明牌到掛。

    投資朋友,加油好嗎?


    #2樓 2013-07-05 14:48
    • 蘇察哈爾燦
    • 等級1[新鮮人]
    • 發表0
    • 回應3
    最後一張照片畫龍點睛!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