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基金債券 2014基金獎徵文:狠賺基金大波段的追高殺低術(投稿範例)
    2014基金獎徵文:狠賺基金大波段的追高殺低術(投稿範例)
    #1樓 2014-01-27 11:55
    • Smart編輯部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6
    • 回應15

    投資好基金贏家2182期封面<狠賺基金大波段的追高殺低術>

     

    你的海外基金賺多少?20%30%,這已經算是不錯的了,但翻開謝文通的基金庫存損益表,泰國基金報酬率325%、菲律賓329%,印尼165%,庫存基金總報酬率130%,硬是比一般人只有2位數的績效多了1位數。「這還不是最好的成績,我曾經買俄羅斯賺了12倍多!那有4位數。」他揚著眉說。那是他在1996年買進霸菱東歐基金,放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出場,把10萬元滾成130餘萬元。

     

    這些庫存基金只是謝文通征戰全球留下的腳印,為了提高錢滾錢的效率,他自創一招以20日均線(詳見名詞解釋)作為主要進出指標的「追高殺低」投資法,向上突破就買進、跌破就賣出,只把獲利最好的一筆就留在庫存裡長抱。

     

    這樣的操作法,遇到一個市場處於多頭循環時可以來回賺好幾次,同時避開下跌波; 20136月下旬19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前後,謝文通已經把持有部位下降到剩2 成,順利逃過「基」瘟。

     

    61歲的謝文通,在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服務36年,以一個普通專員的身分退休,沒有留過學,也沒有遊歷全球的興趣,這輩子只去過加拿大和香港;然而,他的投資足跡卻踏遍全球大小國家,且戰果豐碩。

     

    他在1990年代就曾經投資泰國、馬來西亞、東歐,可以說是前進海外基金投資的先鋒部隊,讓他獲利百萬元;2003年金磚四國崛起,到金融海嘯發生前,投資基金累積獲利曾高達1,300萬元。金融海嘯雖讓他小跌一跤,帳上獲利減少300餘萬元,但海嘯後他嚴控資金、落實停利停損,近5年獲利仍有500萬元,這20年來,在基金投資的累積獲利高達1,500萬元。

     

    1990年代初期,那時國內剛開放銷售海外基金沒多久(國內銀行最早於1988年推出透過指定用途信託方式投資境外基金),他每個星期都買《工商時報》,從中觀察「基金報酬週排行榜」資料。透過「從報紙找飆漲基金」的方法,謝文通投資的市場從歐洲、東歐,跨到印度和巴西,前後獲利數百萬元。他更確定,只要選對市場和基金,買基金的報酬率可以不輸給股市和房地產。

    但在20065月全球央行聯手打擊熱錢的股災,新興市場崩跌,讓他回吐了近400萬元的獲利,只剩下700萬元。不過動作迅速的他,又在股災後撿便宜,買進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基金,到2008 年,他的累積獲利又快速回到1,300多萬元。

     

    這個起落的過程,讓他明白,基金絕對不能長抱不管,一定要適時獲利了結,但要參考什麼指標當停利停損的進出點,是固定的賺賠趴數?或是有其他更好的參考指標?謝文通於是打開各國指數圖,經過長期觀察與研究,發現20日均線是最好的買賣指標,可以讓你抓到上漲波段、避開下跌波段,「離日K線太遠,頭尾被吃掉;離太近,天天要進出,浪費手續費。」因此他自創出「大原則、小彈性、堅決行」9字箴言,總是在銀行晨報時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這9個字代表什麼呢?

     

    1.大原則:以20日均線為主要進出指標, 若分3批,就用102040日均線為依據,指數往上突破3條線時各買1/3,向下跌破3條均線時各賣1/3(詳見圖3)。

     

    2.小彈性:偶爾可以視趨勢做一些微調, 比如說跌破20日線當天理應要跑,但如果國際間沒有重大壞消息,這個市場趨勢很旺, 可以等一下,設個2%當彈性。

     

    3.堅決行:就是捨得停損,即使一個市場長期看好,若已經跌破20日均線超過5% 還不肯放手,那就是失去原則了。他強調停損的重要,「像俄羅斯從高檔跌下來80% 20%要漲到100%必須漲4倍,人生有多少個4倍可以等?」

     

    在嚴格執行自己的9字策略後,謝文通在2008年初又把自己的累計獲利滾到1,300萬元,還被主管找去代操,在3個月之間,用3億元賺到9,000萬元,績效驚人。

     

    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崩盤,不少基金投資人哀鴻遍野,謝文通快速減碼分批退場,雖然獲利還是回吐了300餘萬元,但因為「堅決行」執行停損,受傷的比率已經較20065月股災明顯減少。

     

    握著基金賺來的千萬元,又遇到金融海嘯這種史無前例的風暴,很多基金投資人都害怕,選擇放棄「不玩了」;但謝文通和大家不一樣,海嘯期間,他把贖回基金的錢設定136個月定存,等待市場回穩反彈的機會。2009年初,他再度「錢」進全球,率先突破轉強的泰國和菲律賓市場,20099月買韓國,2011年買進德國、美國基金, 2012又買了生技及日本基金,所以海嘯之後的5年來,平均每年都交出報酬率20% 30%的好成績。尤其2012年他順利抓到土耳其及東協部分國家的多頭來回波段操作,1年獲利達200萬元,使得他的總獲利金額又從海嘯時的1,000萬元向上爬升,累積到現在已超過1,500萬元。

     

    因為堅持趨勢轉弱就必須退場的原則,在20135月初時,謝文通就發現很多國家指數悄悄跌破均線,於是他也陸續減碼,一直到619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宣布QE退場時程表,全球指數應聲下跌時,他兩天後把持有部位減到只剩2成,順利度過這次的風暴。

     

    目前謝文通手上基金部位僅剩下不到400萬元,主要是先前市場受到QE可能退場衝擊,多處於盤整,「沒有好標的,就讓錢休息,不需要冒險。」但在QE確定將緩退後,新興市場又重新冒出頭,他近期又再加碼泰國、巴西等市場。他認為,全球經濟緩慢復甦,明後年可能還會是基金的大好年。「但我不會先預測啦,一切還是以指數的走勢而為 ,有轉強我才買。」

     

    現在的他,每天早晨5點起床,花半小時抓各國指數收盤資料,放到自設的Excel表中, 加以統計分析,製作「世界重要股票指數相對強度名次比較表」,作為選定標的市場的依據,這是他近10年來維持的習慣,他笑稱自己是「聞機起舞」一聽到手機鬧鈴起來在鍵盤上飛舞。

     

    2013年初,謝文通以「中級專員」從銀行退休,卻是擁有逾5,500萬元身價的「好野人」,包括自住信義區公寓市價2,000萬元,保單價值1,000餘萬元,以及現金加基金2,500萬元。如果不是因為謝文通聽從長輩的話,要多給老年一些保障,增加了保單上的投資,否則以他的績效,若投入更大的本金在基金操作上,資產當遠勝於此。

    我也要分享基金投資心法:《發表在討論區》 《Email投稿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