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基金債券 投資好基金,養我ㄧ輩子徵文活動
    投資好基金,養我ㄧ輩子徵文活動
    #1樓 2014-03-09 21:01
    • 樑兄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
    • 回應0
    Q1從何時開始投資?到目前為止,成果如何?
    24歲退伍後進入職場,因工作關係進而接觸到理財(基金)這個領域,隨後就陸陸續續投入基金投資的行列。到目前為止,投資績效及報酬率不上也不下(平均年化報酬率8~12%),但從中,學到的基金操作心法及做法,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Q2是什麼樣的基金投資法(挑選、操作和停利停損等),可以養自己一輩子?
    簡單的事重複做!致勝心法:定時定額、長期投資、資產配置。
    畢竟在有限的資金下(若每月3,000元),並從上千檔的基金中需挑選一支來做投資,確實也有難度。而在網路上或市面上有許多雜誌、書籍,皆提供挑選基金的方法(例如:四四三三法則、標準差、夏普值等資訊)供參考,這些資訊都是提供挑選基金的不錯方式,一旦選定,除了要能「愛你所選、選你所愛」外,更需要投入時間來「發酵」,投資方法很多,執行不難,難在堅持(持續)!
    Q3怎麼找到這個投資法?執行多久了?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要找到投資方法不難,網路搜索一下,或者請教Google老師也行,甚至直接殺進投信公司網站,要獲得相關的理財投資資訊其實不難取得。自己就採用定時定額、逢低加碼、停利機制的運作下,其實獲利都還不差;雖然投資基金約莫有十年的時間,但真正抓到方法也才近兩三年的事!而我並不擔心體悟太晚,我只擔心子彈(摳摳)足夠嗎?隨時做好上戰場的準備了嗎?
    Q4遇到問題和挑戰時,如何修正和調整?
    就如同打靶一樣,一發一修正。投資基金的問題不會少、挑戰也一直有,修正和調整在這個投資過程是必要的,當基金績效往下掉時,要再持續扣嗎?當績效往上時,停利贖回嗎?投資環境的改變、突發的事件等等,在在都考驗著投資人的投資「智慧」,但這也是學習!犯錯(投資賠錢)沒關係,但下次別再犯同樣的錯,如此時常提醒自己!
    Q5平常會做些什麼,讓基金投資做得更好?未來要達到什麼樣的夢想?
    大量「 閱讀」理財相關的資訊(報章雜誌、財經新聞電視等等)提升自己的基本功及正確觀念,再加上定期「檢視」基金績效並適時調整追蹤。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投資理財更是如此!未來要靠投資基金,完成人生的許多夢想,購車買房加環遊世界,通通來一個都不能少!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