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賈大戶愛玩遊戲
    #1樓 2013-08-27 09:30
    • 賈大戶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0
    • 回應9

    賈大戶愛玩遊戲,不過對於買遊戲股一向特別謹慎,為什麼呢?行情實在太難抓,合理評價標準也很難有定論,譬如,若用本益比來評估,那麼該用保守的10倍本益比,還是積極的25倍?坦白說,當一家遊戲公司推出熱銷的遊戲時,可能股價會在一年內爆衝,別說25倍了,就連50倍都可能太保守,日本手機遊戲公司Gunho2012年推出Puzzle & Dragon,立刻暴紅,2013年時,總市值一度超越任天堂這家電玩鉅子。台灣遊戲公司亦是,新上市時,200元、300元高股價比比皆是。 

    但是,暢銷遊戲通常不太長壽,短則半年,長則1~2年,此後,遊戲公司若無新鮮熱燙的遊戲接棒,獲利立刻像滑溜梯,別說10倍本益比了,可能5倍都嫌高。 

    那麼,改用股價淨值比來評估,可行嗎?這方法更糟,我們會用股價淨值比去評估一家公司,是認定這家公司所擁有的技術、系統、品牌或固定資產,具有一定價值,其市值不應低於重置成本,很遺憾的是,鮮少有遊戲公司能擁有這樣的價值,過去
    20年,滅頂的知名遊戲公司比比皆是,能像任天堂或Blizzard這樣長壽的公司,實在是鳳毛麟角,所以說,賈大戶很怕碰遊戲股,真是算不準啊! 


    台灣的長壽遊戲公司智冠也算是難能可貴,但舉個數字讓股友們看看遊戲業有多難,智冠在
    2007年時,營收是53.9億元,毛利是35億元。到了2012年,營收成長到107億元,成長逾一倍,毛利卻反向下降至30億元,毛利率縮水一半以上,你說這股價怎麼有能力往上爬。 

    一個遊戲的開發常要一到兩年,甚至更長,
    Blizzard搞一個遊戲可以搞個八年十年的,但現在市場的好惡變動極快,好不容易產品熬到要上市了,結果,市場口味改變,過去的投資可能全都成了泡影。譬如近來手機遊戲爆紅,紅極一時的大型網遊快速退燒,面對這種激烈變動,公司老闆跟大股東只有兩招因應,有良心的會說,產品研發方向錯誤,目前在進行產品線結構重新調整;沒良心的會把內部會議隨便掰的計畫都搬上檯面,說公司正在開發各種跨平台的計畫,隨時蓄勢待發,聰明的股友們,要擦亮眼睛啊,買遊戲股,與其看財經版,不如去買本遊戲雜誌或上遊戲討論區先。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