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富邦金成功收購日盛金後,現在能買進、值得投資嗎?艾蜜莉:先評估這幾項指標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05-28 瀏覽數:44,0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邦金(2881)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股數達53.84%,已達公開收購標準,創台灣首例金金併,預估將花費500億元,規畫以發行60%普通股、40%特別股來募資,增資的金額是以要收購100%股權所做的規畫。


富邦金收購日盛金後有什麼競爭優勢?對公司而言,是筆成功的投資嗎?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台灣第2大金控公司
富邦金成立於1961年,前身為富邦保險,2001年底富邦金控掛牌上市,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金融控股公司。

公司旗下富邦產險為國內最大產險公司,富邦證券為國內前3大證券商,加上壽險、投信、及轉投資香港港基銀行。資產總額約新台幣3兆元。

2020年前3季各子公司獲利比重:富邦人壽占66%、北富銀占22%、富邦產險占6%、富邦證券占4%、富邦銀行(香港)占1%、富邦華一占2%;富邦金最大的營收來自保險業,投資收益表現影響獲利甚鉅。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利多,全球經濟基本面好轉,股票市場更加活絡,富邦人壽2021年Q1稅後純益391億1,000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3%。富邦金稅後純益大賺逾50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4.89元,創歷年新高紀錄,續居金控每股獲利王。

為什麼富邦金要收購日盛金?
金控業3大業務分別是銀行、保險、證券,富邦金在證券業務規模不大,剛好日盛證券本身具有60年歷史的老券商,具有穩固的客戶基礎,併購日盛金可以補足富邦金的弱項,平衡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務多元收入來源。

整併後的市占規模,有機會成為國內第2大證券商;銀行方面,整併後的分行總數將成為民營銀行之冠。由以上可以得知,富邦金今年營運績效很不錯,未來在美元升值及利率走升趨勢下,對壽險業營運績效將有所助益,但畢竟這是民營銀行,風險性較高,今年的高獲利有可能只是一次性的投資獲利,因此仍需要密切注意。除此之外,金融股的部分,我會特別注意逾放比。

通常金融業的負債比都偏高,因此不必太過在意,但特別要留意的是「逾放比」。逾放比率低,表示該銀行授信控管良好,債權變成呆帳的比例比較小;逾放比率高,則表示銀行授信放款控管粗糙,債權變成呆帳的機會更高,呆帳收不回來,放出去的款項將變成損失。一般來說會希望銀行的逾放比在0.3%以下。來看一下富邦金2020年的逾放比:

資料來源:2020全年法說會

富邦金的逾放比約落在0.2%上下,符合要求且低於產業平均,可說是表現優異。那麼,壽險業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富邦金,有哪些風險呢?

壽險業有超過6成的投資部位來自於美元,但保單大多卻是以新台幣計價,因此有匯損的風險,如果外匯波動變大,避險成本就會上升。再加上壽險金控因為要維持資本適足率,無法配發太多的現金股利,對於想要長期投資領股利的人來說,並不會是選擇之一。因此對於民營銀行,賺到「價差」的機率會比官股成分重的銀行來得高。

估價及買賣策略

富邦金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截至2021年4月15日止,富邦金收盤價為60元,已經超過昂貴價,秉持安全邊際的原則下,艾蜜莉會耐心等待,等到價格接近便宜價,再考慮分批進場。

目前股價在本益比河流圖位在淺綠色區間,雖然殖利率也符合4%以上,但是是近期新低的位置,所以暫時不考慮。

富邦金本益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目前在股價光譜屬於昂貴價,因此亦不考慮買進。

富邦金股價光譜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溫馨提醒:以上僅為個人研究心得,絕無任何推薦買賣特定個股之意。投資之前請務必獨立思考、審慎評估、自己為自己的投資結果負責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金融存股》熱騰騰!金融股4月EPS出爐,富邦金EPS 6.25元再度居冠
金融存股》15檔金融股股息全公布!逾半數殖利率達4%、僅有這檔殖利率逾5%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