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積電近期股價波動劇烈,該加碼進場還是獲利了結?不想再當被收割的股市韭菜,不妨先思考這4點

撰文者:Mr.S 更新時間:2022-01-26 瀏覽數:10,5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積電近期股價波動劇烈!股價一下飆破683元、一下又跌到641元,你可能正煩惱著,此時該逢低買進還是該獲利了結賣出呢?時機就這麼剛好,《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霍華馬克斯最新一期的備忘錄正好談到這話題,Mr. S想藉由投資專家的分享,告訴你在面對股價漲跌時,身為專業的韭菜以及專業的投資人各自是怎麼思考的,希望透過兩者想法的PK,提供你不一樣的想法,助你突破盲點,做出更正確的投資決策。


本篇文章簡單的分為3個部分:
1.買進的理由。
2.賣出的理由。
3.具體該怎麼做?如何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想知道韭菜跟投資人在面對台積電股價創新高時,心裡各自在盤算什麼嗎?如果你並非以被動投資ETF為主的投資人,那Mr. S相信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趕緊來看吧!

第1點》買進的理由(韭菜vs.專業投資人)
專業韭菜跟專業投資人各自買進的理由大不同!不同在哪裡呢?韭菜通常買進的理由比較有創意,想法天馬行空,而專業投資人買進的理由則比較制式,要提出自己獨特的投資論述,就讓Mr. S跟大家說明一下。

1.韭菜買進的理由
專業的韭菜在面對一檔標的時,通常會有4種買進的理由:
(1)可以虧錢,但不能錯過賺錢機會的「FOMO」心態
這個FOMO心態(編按: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為FOMO,意即錯失恐懼症,指的是害怕錯過投資賺錢標的的心態)潛藏在心裡,會驅使韭菜深怕錯過市面上任何一檔「熱門」股。雖然沒有明說,但他們心裡「不能錯過」這個想法其實大過於「賺錢」,所以會寧願冒著不賺錢的風險也會立刻追價買進熱門股去滿足「不能錯過」的需求。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呢?想想過去一年有沒有當過「鋼鐵人」或是「航海王」呢?

(2)找尋下一個飆股
韭菜腦洞動得快,發現A公司股價漲多了,就想趕緊買下一個類似A公司的B來抓住補漲行情。例如看到台積電突破683元大關,韭菜會想下個台積電是什麼?然後可能找到名字差不多、但股價比較便宜的「台X電」!趕緊買進台X電來享受補漲行情。

(3)有一種漲是「老師說會漲」
專業的韭菜喜歡當學生到處認「老師」。尤其是最喜歡看財經台,甚至是100多台投顧老師的頻道,透過老師提供各種標的,韭菜會很認真的記下每一個神秘的4個數字,然後去買進這一籃子的公司,然後全部套牢,最後成為套房大戶。

(4)感覺會「漲」
最強的韭菜是有通靈能力的韭菜,他們認為從頻繁的交易中可以培養出「盤感」,可以與市場做心電感應。感覺到公司會漲還是會跌。不用去理會財報數字(有也可能只是PE)。韭菜是用「心」去體會,透過心連結公司的美好未來。


反觀專業投資人呢?

2.專業投資人買進的理由
專業投資人在買進之前,會針對這家公司從公司面及產業面做研究,通常會歸納出3點~5點的「投資論述」,簡單來說就是看好這家公司未來長期能夠創造「超額利潤」的幾個理由。而這些論述的關鍵是必須跟市場其他人的報告有所區別,不然大家看法都相同也就不會有超額利潤了。

所以身為一個要取得超額利潤的投資人,都會有自己對一個標的的投資論述。在買進的理由中我們了解了韭菜與投資人的差異,那賣出時呢?接下來就讓Mr. S繼續說明韭菜與投資人在賣出的理由上有哪些不同吧!

第2點:賣出的理由(韭菜vs.專業投資人)
既然在買進時這麼不一樣,專業的韭菜跟專業的投資人在賣出時又會有哪些地方不同呢?韭菜在賣出時會比較衝動就立刻做決定,而投資人則是會優先考慮當初買進的理由才會做出判斷,就讓我們來看看差別在哪吧!

1.韭菜賣出的理由
專業的韭菜賣出時是依據標的當下的股價漲跌情況。可能因為漲多而賣也可能因為跌深而賣。讓Mr. S分別跟你說明。
(1)因為漲高而賣出,獲利了結
專業韭菜常會因為擔心帳上盈餘如果不即時獲利了結,那些獲利恐會在未來蒸發消失,彷彿抱過一個山頭,抱上又抱下。這樣一來投資人會承受極大的後悔跟尷尬。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入袋為安」。

(2)因為跌深而賣出停損出場
比起逢高獲利了結,韭菜投資人的做法是擔心虧損會持續擴大,受不了帳面虧損而停損出場。而且比起「低買高賣」的獲利了結,其實更多人往往是選擇「高買低賣」呢!

但是,因股價「上漲」或「下跌」應該是我們賣掉股票的原因嗎?假如你真的因為上述2個情況而賣股的話,會衍伸出什麼問題呢?你可以試著思考以下3個問題:賣出後,什麼時候要買回?賣出後,應該要怎麼處理賣掉後的現金?如果賣出後,預期的持續下跌並沒有發生,反而是報復性反彈!就會導致錯過那些反彈而且會找不到進場的機會,或者反而追價進場。你該怎麼辦?

其實這3個問題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投資人要考慮的是這筆資金「機會成本」。換句話說就是你該怎麼對這筆資金做更好的運用,也就是一旦你賣股後,你有找到比原本標的更高報酬的地方投資嗎?

很多人往往看到市場波動加劇,像是現在因為升息、通膨、縮債陰影籠罩讓市場短期修正,很多人就開始慌了,再加上主流財經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很容易就衝動性賣出,而忽略掉去思考那3個問題。接著我們來看專業投資人在賣出時會有哪些理由?

2.專業投資人賣出的理由
專業投資人賣出時只會想2件事:第1件事就是之前分析出來的「投資論述」是否改變?倘若沒有改變,不論股價漲或跌都持續持有,就這麼簡單。儘管短期之內受到各種因素的關係造成股價修正,他們仍相信這些投資論述長期終究會讓市場給出正確的反饋的。

第2件事就是專業投資人「發現更好的標的」。轉而將資金投入能夠創出更高報酬的地方。這是因為投資人會思考資金的機會成本,總是要讓資金能夠分配到可以產出更高報酬而風險相對低的地方。

其實你如果仔細思考一下,會發現專業投資人的思路是比較具有一致性與連貫性,買進跟賣出是相互關聯的,所以做出的每個投資決策是可以持續去改善進步的。

反觀專業韭菜的每個決策就是比較天馬行空,比較憑感覺,每次投資決策都是獨立的,導致並不會因為做出較多的決策而能漸漸改善進步。反而是會陷入在一個輪迴當中。

既然你已經了解韭菜跟專業投資人在買進跟賣出時的不同理由後,我們具體該怎麼做呢?才能做出更正確的投資決策,讓Mr. S告訴你具體該怎麼做。

第3點:如何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其實,我們應該要盡量避免成為專業的韭菜,而盡量往專業投資人靠攏。Mr. S整理出4點,讓你在對投資組合裡面做出任何一個投資決策時,最少應該考慮到這些:
1.投資決策應該建立在正確評估這個資產未來的「潛在價值」,並建立投資論述。
2.不應該賣出持股單單只是這個資產價格漲高了或跌深了,而是根據投資論述是否改變,或是有無更好的標的。
3.每個資產部位應該要設置一定的比例上限,確保整體風險在可控的範圍。
4.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告訴你每個部位的最適上限,要靠自己拿捏。Mr. S建議可以用「晚上是否安心睡得著」大法來反覆驗證你的最佳比例。

萬一如果你覺得上述都太麻煩,可以採用巴菲特的「打卡理論」,也就是想像當你一生最多只能買進20個標的,每買1個就打1個孔,直到20個孔用完。在這個前提下買進心愛的標的後,你就可以直接霸氣的「刪掉下單App」,過個5年到10年再裝回去,包準你的決策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結語
霍華馬克斯:「想到別人沒想過的事情,看到他們錯過的東西,擁有他們沒有的洞見,然後用不同的方式對應」

Mr. S想用《投資最重要的事》中的這句話來做總結,鼓勵主動投資人要多進行第2層思考,贏家必須看穿一個事情的表象,而去思考這表象背後所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當台積電股價漲破683元時,真正的投資人不應該想的是股價到達多少時要買或賣,而是依據自己分析得出的投資論述是否發生改變,而決定要買進還是要賣出。同時也別忘了要思考資金的機會成本。

Mr. S相信透過這篇文章告訴你的思考方式,可以讓你產生不同的想法,Mr.希望這篇文章讓你不只可以擺脫「韭菜的思維」,更可以朝「專業的投資人」道路上前進,並且持續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一步一步累積出可觀的財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r.S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高房價壓不下、政府積極力斬炒房金流!金管會還留有「這招」殺手鐧遏止炒作

你好,我是 Mr. S,經常發表財務規畫、美股及ETF投資等文章。

我期許成為你的財務教練。希望能用熟悉的籃球講解難懂的投資理財,幫助你輕鬆學習與理解。每次分享一個實用觀點,讓你生活好一點。與你一同探索理財的奧妙,幫助你實現財務自由,享受美好的致富人生。

聯絡資訊: steve75kimo@gmail.com
粉專(理財規畫):Mr. S 的理財籃球筆記
個人FB帳號(個人成長、書籍閱讀心得):Steve Lin (Mr 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