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升息對房市影響有多大?專家:預估2024年升息逾4碼,將成為房市多頭反轉的關鍵點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2-03-29 瀏覽數:21,2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價 房市 升息 利率 不動產 經濟日報

央行決議升息1碼,各界關注,升息到底對房市的影響多大?升到幾碼會是房市反轉的關鍵點?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認為,只要升息超過4碼到6碼,接近3%利率,就是此波多頭房市反轉向下的關鍵指標,最有可能會落在2024年上半年。


李同榮指出,氾濫的資金勢必面臨升息的壓力,全球逐步升息的力道,將持續2年到3年,直到全球通膨壓力解除才會停止,美國聯準會啓動升息,也等於宣告全球超低利率時代正式結束。

台灣也不例外,預期央行將逐步升息,2023年底將達4碼以上水準,而升息對房市的轉折影響關鍵將會落在央行升息4碼以後的時間點,預測2024年是最關鍵時刻,主要理由有4個:

理由1:這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強勁,製造業回流,新興工業區帶動房價上漲,氣勢如虹,升息一碼對資金槓桿與房貸成本影響有限,對一般大眾影響也較有限,在景氣活絡與通膨尚難下降的階段,保值搶購心態猶盛,房價漲勢暫時難擋,惟利率逐步回升已是大勢所趨。

理由2:預期央行將逐步調升利率,最有可能的是每季調整半碼,以此類推,到2023年底有可能逐步攀升至4碼以上,而此時也正是房價進入末升段的關鍵時刻,只要市場有風吹草動或政策打壓,就可能造成房市反轉向下的趨勢,這個問題會在2024年上半逐步發酵。

理由3:當利率調升4碼以上,等於房貸利率成本增加75%以上,若以調升4碼為基礎,以1,000萬貨款丶20年期本利攤還,調升4碼等於每年利息增加支出高達約5萬6,000元,對首購族影響頗大,這時候剛性需求的觀望氣氛就會非常濃厚,房價下跌趨勢就會轉為明顯。

理由4:一旦利率調升至4碼以上,建商的土融建融成本相對提高,實質利率2.5%的成本相當可觀,若市場面臨轉折,銷售率衰退,成本轉嫁就相對困難,房市就會掀起建商倒閉風潮,負債比例愈高的建商,在此時此刻應加強資金流動的風險管理。

李同榮指出,有人會引70年代早期利率高達13%為例,認為利率高到5%都無所謂,房價照漲,但那些年台灣是開發中國家,GDP成長都處於7%~10%增長的榮景,人均也大幅成長,不能一概而論。

未來2年,台灣利率極可能升息至4碼以上,不但市場游資大幅緊縮,這個成本對現況房市的基本面丶技術面都會產生轉折性的影響,因此預測升息4碼以上最有可能發生在2024年上半,這也將是房市反轉最關鍵時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延伸閱讀
彭博:家樂福進一步協商把持股賣給統一 最快數周內敲定
央行總裁楊金龍:央行升息1碼 房貸戶年增19,075元負擔
綠電不賣「綠電」飆什麼?今年漲幅近100%榮登台股最強
徐佳馨 買房必懂的21件事【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