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需要用錢,把部分保單解掉換現好嗎?未來會不會被拒保?夏韻芬:其實還有這2種做法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22-06-04 瀏覽數:9,0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理財 投資 保單 夏韻芬

Q:我哥哥最近要解約保單,不知道他的考量為何?但他目前正值中年,且還有家庭要照顧,我覺得解約多少會虧本,再加上以後若要再投保,保費應該會變貴,甚至可能會有被拒保的風險。我跟哥哥年紀相差甚大,不知道如何和他溝通,可以請老師給點建議嗎?(網友飛飛)


A:保單提前解約基本上都會虧本,且日後如果要再投保,可能會因為年紀、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而面臨保費變貴,或是被拒保的可能性,但要提醒的是,保價金要先扣除管銷費用後才是真正的「解約金」。雖然我不知道你哥哥是否有財務窘迫、家人生病或投資失利,或是其他不方便說明的原因,不過若是真的需要用錢,保單借款、減額繳清,甚至是解約,都是可考量的做法及選項。

假如哥哥沒有財務上的壓力,且若提前解約的做法,是他盤點過自身財務狀況後所做出的選擇,那也未必是件壞事。我就聽過有些人為了追求資金效益,把部分保單解約(但是仍顧及該有的保障),再將解約的錢做其他的投資規畫,這樣的做法就是追求更好的「資金效益」。

所以我會建議你,不妨把擔心換成關心,先試著了解哥哥的盤算和想法後,才會比較清楚他解約背後的真正原因。當然,不管做任何決策都一定要慎重,投資是如此、保險也是如此。

延伸閱讀
退休族買保單月領4萬元,報酬率高達8%?小心!那是「撥回率」不是「配息率」
房子抵押做投資,卻虧到兒子上銀行理論...一個慘賠25%故事告訴你,別投資不懂的產品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