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市場共識AI關鍵發展企業!台積電股價上看850元,未來2年營收有望年增2成

撰文者:工商時報 / 簡威瑟 更新時間:2024-03-26 瀏覽數:2,8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積電 半導體 聯發科 AI 科技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台積電(2330)強大的AI成長題材,正抵銷原本市場對地緣政治的憂慮,美國投資人更將台積電視為AI發展的關鍵驅動企業,並以2025年獲利為出發點,認為目前評價具吸引力,將推測合理股價調高到850元;同時,族群投資首選從聯發科(2454)轉向台積電。

台積電股價3月8日一度衝上796元,離800元大關只差一步,儘管在指數碰觸2萬點後引發部分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導致台積電終場漲幅縮水,仍收784元新天價、大漲3.16%,且外資買超逾2萬張,為連續第6個交易日加碼。


市場先前才在討論,外資圈賦予台積電750元左右的目標價紛紛到價,是否引動新一輪調升潮?繼摩根大通證券將其股價預期升至850元後,摩根士丹利證券亦迅速對台積電飆升後的股價與優異基本面做出回應。

大摩基於更佳的AI半導體訂單能見度與晶圓代工價格,調高2024年~2026年的獲利預期;同時,因台積電在全球AI供應鏈戰略地位卓越,中長期成長性將更耀眼,一口氣將台積電股價預期調升約百元、至850元,與摩根大通證券比肩。

詹家鴻觀察到,不管是邊緣還是雲端AI晶片,台積電訂單都在增加。邊緣AI晶片方面,聯發科與高通等行動裝置系統級晶片(SoC)客戶為應付AI智慧機的強大需求,正加快在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生產時程;雲端AI部分,ASIC與GPU客戶均增加訂單。大摩估計,台積電營收2024年大增25%之後,2025年在高基期上將再成長2成。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就半導體產業週期來看,先前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降,使半導體庫存於2023年下半年跟著去化,終端需求看起來也不會進一步惡化;從較樂觀的角度出發,要是終端需求出現任何復甦跡象,下游市場、通路很可能就要緊急向晶片製造商追加訂單,如此便有機會開啟半導體產業下一波上行循環。

中信成長高股息(00934)經理人張圭慧表示,2024年以來,在AI新興應用推波助瀾下,全球半導體需求逐步好轉,有助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出口動能成長,使半導體類股扮演台股多頭部隊,推升加權指數向上。雖然漲多後,短線可能會出現震盪,但中長線多頭格局仍不變。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大摩、摩通一起挺,台積電850新共識

延伸閱讀
Google、微軟...4大雲端服務龍頭重金建AI伺服器,廣達、緯創等4台廠訂單滿手
台積電供應鏈暢旺!受惠台積電熊本廠+半導體需求轉強,10檔概念股後市佳
輝達信徒再次瘋狂!GTC大會黃仁勳攜「殺手級AI晶片」亮相,功能、細節一覽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