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書摘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領悟: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

撰文者:蓋伊‧斯皮爾 更新日期:2016-04-12 瀏覽數:5,8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用內部計分表衡量自己
巴菲特最明確的特性之一是:極為清楚的根據自己的內部計分表過活。他不只是做對的事情,也做他認為對的事情。如同我在午餐會中觀察到的一樣,他完全沒有虛假或勉強的地方,他認為沒有理由降低自己的標準,或違背自己的信念。的確,他曾經告訴波克夏的股東,說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使公司更強大、更賺錢,但是他不準備這樣做。例如,他抗拒裁員,或出售手中較低價股票,換取更賺錢的資產。同樣的,有些投資人抱怨,如果波克夏公司能效仿其他很多保險公司,把稅籍地搬到百慕達,那麼波克夏公司的獲利應該可以更多。但是,即使這樣做合法,而且可以省下數百億美元的稅賦,巴菲特還是不希望把自己的公司設在百慕達。

這是我們午餐聚會中最重大的教訓。巴菲特的一部分力量來自清楚自己到底是誰、希望怎麼過日子這種極為堅定的意識,其中沒有欺騙,也不需要根據別人的標準或意見過活。跟他一起坐在史密斯華倫斯基餐廳時,我可以看出,即使是在毫無意義的小事,例如愉快享用餐廳的甜點,他對自己的幸福絕對不打折扣。他顯然已經把人生設定好,讓生活適合他,以便他可以享受生活。我問他是否刻意創造波克夏與眾不同的分權結構時,他強調波克夏會這樣運作,是因為這樣做適合他的個性,而不是因為這樣可以創造最多利潤。


身為投資人,他總是對自己真誠不欺。因此在科技股泡沫讓極多人樂不可支的時候,他仍然堅持恪守自己的原則,即使這樣表示他在市場內爆前,績效嚴重落後大盤,他仍然不為所動。

同樣的,巴菲特要抗拒利用融資投資也不難,這樣做可以讓他變得更富有,卻也可能害他陷入困境。的確是這樣,當巴布來問巴菲特,他在〈葛拉漢與陶德的超級投資人〉一文中提到的朋友利克.桂林(Rick Guerin)下落如何時,導出了我們的午餐聚會中的一個重要教訓。有一陣子裡,桂林的投資紀錄十分驚人,但是巴菲特告訴我們,桂林「急於致富」,利用融資提高自己的報酬率,以致於1973至1974年股市崩盤時,桂林遭到沉重打擊,被迫賣掉各種持股,包括丟出幾千、幾萬股的波克夏,否則現在這些波克夏股票應該是一筆龐大的財富。

巴菲特認為,這位天才投資人的苦難為借錢的危險和耐心的美德,提供了直白而有力的教訓。巴菲特告訴我們,「孟格和我總是知道我們會變得非常富有,但是我們不急。畢竟,如果你有耐心,就算你只是略微高明一點,即使他們花費比你賺的錢還少,你的一生也一定會變成非常富有。」(本文摘自第6章)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