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上班途中車禍 別忘申請勞保職災醫療+傷病給付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日期:2017-02-15 瀏覽數:407,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Amy在上班的途中發生車禍,導致右腿骨折,必須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她不禁擔心這段期間因為不能上班,還要負擔醫療費用,會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除了自行購買的醫療保險之外,由於Amy有加入勞保,並符合「職業災害」的認定,勞保也會提供薪資與醫療費用上的給付。

不過,什麼樣的情況屬於「職業災害」呢?簡單來說,就是勞工在執行工作時,因工作內容、場地等造成疾病、傷害。除了執行工作的期間,上下班途中、休息時間或是出公差的路途中,若發生事故也都可以視為職災。但要留意的是,如果勞工是因為無照駕駛或酒駕而受傷,就不會被認定為職災。


勞工發生職災,勞保主要會給予2項給付:「勞保職災醫療給付」和「勞保職災傷病給付」:

健保部分負擔費用+住院膳食費,職災醫療給付皆有補助
首先,「勞保職災醫療給付」提供2項補助:
1. 免繳交健保的部分負擔費用,由勞保局支付。
2. 若有住院,住院30天內的膳食費只需負擔一半。

勞工要領取這項給付時,記得應攜帶「職災醫療書單」(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是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就醫,通常可向公司承辦勞保業務的單位,例如人資處申請,或是自行上網下載。但如果是緊急就醫,應表明自己為「職災勞工」的身分,並補繳職災醫療書單與收據,才能申請核退。



而「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則是為了補償勞工在治療期間的薪資損失。由於勞保的傷病給付可分為「普通」與「職災」2種,給付條件和金額都不同,勞工應要清楚區分。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職災傷病給付在勞工的治療期間,不管住院、門診或在家休養,未領到原有薪資的第4天起就可以開始領取。而普通傷病給付則限定要「住院」後的第4天起才能開始領取。

職災傷病給付第1年的給付金額,為前6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乘以70%,每半個月給付1次;若經1年尚未痊癒,則減少為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一半,最長為期1年,意思就是前後共可領取2年。當真的不幸發生職災時,勞工可別忘記自己的權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