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長照老人才需要?近6成失能者是青壯年!一篇看懂失能扶助險、長照險怎麼賠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18-10-02 瀏覽數:111,4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長照險 失能扶助險

你知道嗎?在台灣,每1.3位老人中,就有1位正在與病魔長期搏鬥,每7秒鐘就新增1位失智症個案,而統計失智人口,近10年來已增加了2倍。統計也指出:每25秒就有1人罹患重大疾病。再者,台北市衛生局於2016年8月公布,北市10大死因,血管性及未明示的癡呆症(失智症的一種,但排除阿茲海默症)已上升3名擠進了第10名,首次進入女性10大死因排行榜。以104年家庭平均人口數2.8人來看,每6.4個家庭就需要1個長期看護,而再掐指一算,到了民國120年時,每18個人中就有1人需要受到長期看護。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你,該怎麼做,才能確保未來家中的身心功能異常者(可能是青壯年的你、嬰幼兒、年邁父母等)得到好的長期照護?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要來為你撥開烏雲,與你一起守護自己與家人!


你必須知道,雖然老年人為長期照護的主要對象,但是,不論是你、另一半或是孩子,一旦發生意外或病變,都可能造成身心功能異常,到了那個時候都可能需要受到長期照護。

身心障礙非老年人專利 逾半數皆為勞動年齡
許多人聽到長期照護,最初的反應都是:這是老年人才需要的!如果你也有這樣的迷思,建議你繼續看下去,可別忽略了這項保障的重要性!根據統計,老年人其實只占37%,將近6成以上需長期照護者,都是未滿65歲具工作能力者。這些處於青壯年時期的經濟支柱,因為失去了工作能力,甚至需人照料。換句話說,大約有67萬人口,原本具備工作能力與薪資收入,卻因為無常降臨導致失去了家中經濟來源,甚至還需要額外支付長期照護費。

生病受傷時,除了需要專心療養、擔心醫藥費用,如果還需擔心失能時所需要的龐大看護費,那恐怕會壓垮自己的求生意志,並深深影響家庭生活,為整個狀況帶來雪上加霜的局面。

身心障礙主因
分析身心障礙者致失能的成因,意外事故占了10.15%,而先天性疾病及後天疾病卻占了68.56%。倘若以保險轉嫁這方面經濟風險損失來看,小花建議你:千萬別只是選擇「意外險」,而是應當選擇同時囊括疾病與意外的「長期照護險種」(包含長照險、失能險等),以免在發生事故時,卻有不符合理賠範圍之憾事。

身心障礙與中樞神經障害 長期照護主要方向
造成身心障礙部位是以四肢障礙占比最高,62.97%是由中樞神經、眼、耳、口、鼻、以及胸腹部臟器等器官所發生的障害造成,而老年失智症只占了2.86%。因此,千萬不要有「長期照護是老年人才需要!」的迷思。

話說至此,你心想:政府不是也有提供長期照護嗎?長期照顧服務法都已經出來了,還有專責機構負責,甚至連經費來源的遺贈稅修法、菸稅及菸捐(編按:菸品健康福利捐)都已經三讀通過了,政府都做到這樣了,我還需要擔心嗎?

你必須知道!為了照顧失能及需照護對象,政府雖然已經立法,而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也不斷標榜照顧對象、服務量增加、服務更彈性多元等訊息。但是,這些服務的背後,存在的問題是:缺乏長照專業人力、財源不穩定、城鄉資源配置不合理等長期隱憂。長照2.0真的能解決台灣超速高齡化、失能及失智者增加的照護難題嗎?其實不容易!更別提能夠提供個別化的照護服務品質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