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2019市場前瞻》綻放優質收益機會,嶄新高收益策略

優先擔保債,波動市場下的債券升級首選

撰文者:高 富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39,3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是波動的一年,雖然企業獲利亮麗,經濟復甦力道強勁,但在中美貿易戰以及聯準會升息等變數干擾下,全球股債市走勢相對動盪。

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成長,但力道略為放緩,貿易戰與升息不確定性仍將是主要變數,市場高波動預期延續,是風險與機會並存的一年。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阮麗璇處長表示,這樣的環境下,高收益債市具備與股市正向連動、但波動度低於股市,且殖利率高於股利率的特性,預期仍是全球資金青睞之處,投資人追逐收益的主要來源。

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阮麗璇預期,2019年高收益債仍是投資人追逐收益的主要來源。


相較於傳統高收益債,優先擔保債投資優勢更勝一籌
然而,高收益債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市面上常見的無擔保傳統高收益債,而另一種則是具「優先順位」且有「資產抵押」的高收益債(以下簡稱優先擔保債)。就各面向來比較,優先擔保債投資優勢更勝一籌。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阮麗璇處長建議,優先擔保債可說是一般傳統高收益債的升級版,投資人可依風險屬性於核心資產適度配置優先擔保債,強化整體高收益債的防禦力,藉此享有償債順位優先、高收益、且券種珍貴等多元投資優勢。

1.償債順位優先:
所謂「優先順位」是萬一公司無法履行債務責任時,持有該債券的投資人有優先求償權;「資產抵押」則是發債公司有提供擔保品作為保障。簡而言之,萬一遇到企業違約時,優先擔保債可優先償債,順位高於其他債券和股權,在市場波動時,相較於一般高收益債,帶來更佳的資本結構保障(詳見圖一)。觀察1987年至2017年的紀錄,當企業違約時,優先擔保債券回復率/回收率明顯高於無擔保債券(註1)。

2.高收益:
優先擔保債殖利率與傳統高收益債相當(註2),投資經驗豐富的經理團隊可透過區域配置與貨幣避險等策略,提高投資組合潛在報酬率。舉例而言,以利差水準來看,相較於美國高收益債,目前歐洲高收益債更具投資價值,歐洲BB級以及B級高收益債殖利率分別為3.4%、6.8%,若加上避險利差3.1%,殖利率可達6.5%、9.9% (詳見圖二),優於歐美成熟國家股市僅約3%的股利率水準(註3)。

3.券種珍貴:
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優先擔保債市場開始快速發展,然而,相較於一般傳統高收益債,依然相對稀有而珍貴。截至2018年10月底,優先擔保債市值為3,140億美元,僅占全球高收益債市比重16%(註4),目前多持有在法人手中,與傳統散戶參與的無擔保高收益債相比,波動度更穩定。

最後要提醒的是,全球市場波動仍大,債券預期將較股票更適合作核心資產。具多元投資利基的優先擔保債屬於法人市場,因此,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阮麗璇處長建議,可透過投資於經歷豐富、獲得全球評鑑機構肯定的優先順位資產抵押債券商品,將高收益債投資再升級,度過波動的2019年。

註1:優先擔保債的平均回收率為62.3%、優於無擔保債券的47.9%;資料來源:穆迪企業違約及回收率;截至2018年11月。
註2:傳統高收益債、優先擔保債的殖利率分別為7.1%、6.8%;資料來源:彭博社、ICE美銀美林;截至2018年11月30日。
註3:資料來源:彭博社;截至2018年11月30日。
註4:資料來源:ICE美銀美林;截至2018年10月31日。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生活圈Line@
提供最新市場訊息及投資觀點,掌握理財先機。
2019年3月31日前加入,就有機會獲得中國信託財富點10萬點。

延伸閱讀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