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如何看後市?投顧總監:止穩須關注3大訊號!

撰文者:王淑以、陳昱光、呂淑美 更新時間:2020-02-03 瀏覽數:4,4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熱門股 武漢肺炎 疫情 產業

武漢起「疫」大陸進行大規模封城、延後開工、禁止旅遊等,已經影響第1季經濟成長,30日台股進入恐慌性殺盤,單日跳空大跌696點,日K棒留下史上最大一根黑K棒。法人表示,下跌刀子不要接,關注3大訊號如疫情止穩後再承接。


台股農曆年休市7個交易日期間,國際股市均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疫情嚴重擴散而重挫,使得今年台股30日的金鼠年開紅盤出師不利摔一大跤,早盤以跳空下挫185.48點1萬1,933.23點開出,但賣壓持續止不住,尤其生產線在大陸、大陸營收比重占比高的PCB股欣興、健鼎、台光電、聯茂等跌停。

屬於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30日跌幅比集中市場更大,下跌6.22%,跌9.36點,收在141.01點,單日摜破5日、10日、月線、季線及半年線等5條支撐均線,創下紀錄,年線於31日可能也將失守。

何時止穩關注3大訊號,留意年線等支撐價位
康和證券投顧總監廖繼弘表示,台股何時止穩要關注3大訊號,包括美股、台積電以及疫情何時結束,屆時建議投資人進場承接股票撿便宜;但若美股、台積電尚未有止跌跡象,疫情未能控制住之前,台股30日一根黑K棒下跌刀子不要接,一切靜待好消息傳出。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及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亦認為,大盤位居高檔引爆資金調節潮,首先要觀察疫情何時受到控制,建議暫且停看聽,待賣壓宣洩及陸股開盤反應後再尋找布局機會,預期指數在年線附近將有強勁支撐。

蕭乾祥分析,台灣因與中國大陸在企業投資生產及人員交流上較為密切,因此初期資金撤出壓力明顯大於歐美及港股,就技術面來看,萬一及1萬1,932點年線附近將有強勁支撐力道,留意下週潛伏期之後,是否已度過疫情擴散高峰,待市場恐慌情緒解除,盤勢相對止穩,5G、TWS等相關熱門族群可分批布局,逢低承接。

黃文清表示,武漢疫情是拖累台股暴跌的最大因素,判斷指數止跌回穩,必須要先觀察確診病例增加速度出現減緩,代表疫情受到控制,只要擴散狀況未進一步惡化,整體局勢出現好轉,預期在急跌走勢下,指數很快就能見到低點。

鍾國忠認為,亞股是此次武漢肺炎爆發的最大重災區,港股也跟進台股補跌,因此在疫情狀況還不明朗,以及陸股尚未開盤反應跌勢之前,市場仍抱持不確定風險,短線指數還有下跌空間,不排除回測半年線、年線位置。


不見政府基金護盤
武漢肺炎狂襲,台股封關休市期間,歐美亞股齊跌,台股第一天開紅盤,補跌重挫近700點,政府基金自營及委外代操,均未見其逢低護盤影子。政府基金操盤主管指出,勞動基金及退撫基金合計有1,090億元資金活水,將視市場反應完恐慌情緒後陸續撥款,強調「政府基金沒有悲觀的理由」。

向來被市場視為是政府基金及官股行庫動向的「八大官股券商」,30日買超44億8,700萬元,官股券商齊步表示「已分批進場」,政府基金操盤手也私下坦承,大家都以為八大官股券商是政府基金的動向,其實並不多,30日則是「有進有出」,台股才第一天補跌,反應是合理的,此時有如「父子騎驢」窘況,買不買都會有人罵。

也就是說,政府基金開紅盤首日,並不急著進場承接,政府基金操盤人並表示,陸股下週一(2月3日)才會開盤,市場已預期陸股開盤後會重挫,台股剛跌破季線,31日將收月線,要再觀察未來幾天台股反應利空情況,最快代操基金2月才會撥款。

政府基金操盤人並強調,勞動基金已完成遴選但尚未撥款的490億元,以及退撫基金的600億元,這1,090億元資金活水才是重點。

至於眾所期待的國安基金,市場人士表示,總統大選已結束,政府不會在指數還在相對高檔之際「護盤」,至於國安基金進場時機,依以往經驗來看,都是在盤勢跌到尾聲時才會進場,也就是說,一旦國安基金啟動,就代表行情會反轉,反之,若國安基金沒進場,代表台股並未出現過度恐慌重挫。

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蔡豐清指出,台股因休市多日,期間有交易的主要國家股市多下跌,台股展開補跌,但呼籲投資人不用太擔心。受關注的是,勞動基金在連假前一天公告新標案,將再提撥640億元委託8家投信各80億元,由於仍需作業時間,依公告第二階段計畫審查期間為3月16日至4月17日,也就是說這640億元要等到第2季以後才可能撥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台股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重挫近700點,投顧:基本面向上趨勢不變!
ETF投資》孫慶龍:依循這項「技術指標」操作0050,報酬率最高達4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