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總想等股價更低時再買、又害怕價格愈等愈高?百萬股息達人棒喬飛,用自創「抽菸理論」解開投資盲點

撰文者:傻多棒喬飛 更新時間:2021-03-02 瀏覽數:14,6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不少投資人來說,多少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很多時候當我們想買一檔股票,覺得股價有點太高,等一下好了,感覺應該會掉下來。可是過陣子股價卻愈來愈高,然後開始悔不當初。或是買了股票之後開始跌,又會覺得買太早了,早知道應該等晚一點再買...。

我也是會有一樣的感覺,畢竟我也不是神,怎麼會知道應該幾元買進什麼?所以我有一套自己的「抽菸理論」。


原因是在我戒菸前,每次要等公車的時候,就會想要點一根菸來抽。畢竟等待的時候沒事幹,當然是抽根菸了。但問題就來了,要是菸才剛點下去公車就來,那這根菸不就浪費了?可是當每次這樣想忍下這根菸,車子偏偏就不來...;隨著等待的時間愈久,一抽菸公車馬上來的風險就愈來愈高...。

所以後來我想通了,每次當我等公車的時候,香菸點下去抽就對了。

如果煙一抽公車馬上來,那不就省去等公車的時間?看到公車來趕快多抽2口菸然後上車,省去等公車時間,這樣不錯。如果菸抽下去,公車沒有來,那我這根菸就沒有浪費到,不就正合我意?

所以以上抽菸例子應用在股票上,就是當你覺得某檔股票公司好,價格普通(還沒到你認為的便宜價),未來股市狀況不明,那我建議就是——買少量或是買1張就好。

如果當股價繼續漲上去,那你有買1張,所以賺到,繼續等時間再加碼;如果買1張之後股價掉下來,那不是正合你意嗎?你不是正在等股價下跌用便宜價格買進嗎?那就跌個5%之後加碼攤平。

我選的股票通常殖利率有5%,如果你股票買在100元、跌了5%,對我來說這5元的損失靠股利就可以補回,所以沒賠。如果帳面跌到-10%,那就可以考慮加碼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喬飛的生活日誌

喬飛,1975年生。五專畢業後從應徵黑手學徒到進入科技業變成電子業的工程師。 2011年到大陸工廠長駐,利用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的方法。因緣際會接受SMART雜誌的專訪邀約,夢想街57號節目也用我的故事進行了相關討論。在45歲的時候財務自由離開職場。 這些經歷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人生也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台積電漲破500元,還能不能搶進?年領百萬股息達人棒喬飛:先思考這個問題,答案自然浮現...
買不起飆漲的台積電、那可以買聯電嗎?用20多年前的台股大多頭歷史來找答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