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傳產鋼鐵、航運漲翻天,電子股的美好年代已成過去式?從數據找答案:電子產業將持續延燒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1-05-24 瀏覽數:13,6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4月以來全球資金快速輪動,區域之間由新興市場導回成熟市場、板塊之間由科技板塊轉向原物料類股、因子之間也由價值股再度輪轉至成長股。台灣自疫情以來受惠製造業及電子循環上升週期,成為去年以來區域間表現最佳的股指之一。然而近期,電子板塊領軍下跌,疊加疫情再起,台灣加權指數於萬七大幅向下修正,5月12日收盤下跌4.11%,盤中一度創下單日大跌1,000點的歷史紀錄。


對於台股大幅度的動盪,本篇文章將由中短期製造業循環,帶到長期生產力循環及產業趨勢,解讀台灣位於全球產業鏈上的生產價值,並探討本次股市大幅回檔後是否仍有布局價值。

全球PMI透露2大重點,製造業循環高機率延長
去年年中以來,隨著各大經濟體資金大幅挹注至市場後,帶起上游一波強勁的庫存回補。而 製造業上升週期自去年中至今已接近1年的時間,M平方於本篇文章初估2021資產走勢情境便提到製造業循環上升週期最快可能於今年年中見頂, 製造業循環 是否延長必須關注供應鏈緊張的狀況、美國是否能推出新一輪財政刺激以延續補庫存的動作。

如今,運價在年後小幅回落後再度創新高,美國財政部也如期在3月推出1兆9,000億財政刺激。觀察上週公布最新美國、台灣、中國4月製造業PMI數據,ISM製造業指數雖受到季節性影響小幅滑落,但仍維持在60以上的高檔,台灣製造業PMI則是續破新高來到68.7,中國財新製造業PMI也在連續3個月的下滑後出現止穩,從 全球最新PMI數據 可以看到,成熟市場 4 月數字持續上揚,新興市場也出現反彈回升。整體而言, 製造業循環 延續至下半年的機率增加,我們認為主要受到兩大支撐:「供應鏈依舊緊張」與「原物料價格飆漲」。


1.運價再創新高,供應鏈持續緊張
從國際金融會(IIF)統計各國製造業PMI細項,可以看到各國的供應商交貨時間不斷突破歷史新高,尤其來自於美國、台灣、德國3大經濟體,反應電動車供應鏈從晶片到車廠組裝整體的供給緊張狀況。本次帶動運價自年後再創新高的主要來自於遠東至歐洲航線,上海至鹿特丹及上海至熱內亞的運價年增分別高達 469% 及 428%。

汽車製造業大國——德國的 工業生產及工業訂單 ,兩者差值自去年下半年起不斷擴大,顯示生產端受到缺貨影響無法跟上下游需求,台灣製造業PMI中各產業的未完成訂單(積壓訂單) ,以電力暨機械設備(82.2)與電子暨光學產業(74.4)兩者持續大幅上行,其餘產業僅小幅增加甚至出現滑落,顯示全球缺工、缺料的狀況緊張,其中又以電子相關供應鏈最為嚴重。

2.電子相關產品漲價不輸原物料
而缺工缺料的蔓延也自上述電子供應鏈移轉至其他原物料市場,包括 銅、鐵礦砂、甚至 玻璃、及 木材 價格都出現大幅攀升。從產業類別觀察,4月台灣製造業PMI中 原物料價格,以交通工具(92.9)跳升幅度最大,除受到工業金屬及塑橡膠的價格飆漲外,同時也反應車用相關的電子元件的漲價。

觀察其餘產業,同樣以電力暨機械設備(92.2)、電子暨光學產業(91.3)相對強勁,反應半導體產業鏈的報價持續在上場。觀察電子相關產品漲價幅度,包括面板、記憶體等,1月以來漲幅由20%至120%不等,皆不輸原物料今年以來20%至30%,顯示電子相關產品景氣熱度仍在。

更完整的解析都統整在財經M平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延伸閱讀
短線作價差,資金卻被套牢怎麼辦?達人:即便是短線投資,也需要耐心等待...
買ETF,投資到「屍骨無存」?孫慶龍:這檔ETF不到10年跌了近10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