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短線作價差,資金卻被套牢怎麼辦?達人:即便是短線投資,也需要耐心等待...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5-11 瀏覽數:5,4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短線進出的過程中,資金的退出多數時候代表已經獲利出場,並開始尋找下個標的,再把資金投入。例如資金有20萬元,分別布局在ABCDE這5檔個股上,每檔資金為2萬元,因此總共投入10萬元,另外保有10萬元現金。


假設A個股上漲2元,因此可獲利2,000元,如果在此時賣出,就可以釋放出2萬2,000元,可以再去選擇買入其他個股。以此循環,其他4檔個股誰上漲就賣掉誰,拿回資金再投入其他。因為不知道5檔中哪一檔會漲,只要其中有一檔上漲,也就能獲利,或者也能用來抵銷其他看錯所造成的損失,力求不虧損。

但實際上運作起來,往往不會那麼順利,就算A個股順利賣出,但新買進來的F個股也會很快就上漲嗎?不一定每次都能看很準,因此,如果F個股不漲反跌,那資金就形同被套牢。

在實際遇到的情況中,就算買到會上漲的個股,也未必然會立即上漲,可能會盤個幾天才緩步上漲,這是股性不同的緣故,例如就拿股性來說,電子股和傳產股相較之下,多數時候電子股漲勢通常是又快又急,很快就可以獲利出場,但能因為這樣就只買電子股嗎?在2021年4月時,正值傳產的紙類及鋼鐵水泥還有紡織等類股上漲時,能完全忽略掉不去投入嗎?因此,如果買入後沒有上漲,那資金勢必會被套住,可用的現金也會跟著變少。

可能有人會說:「那當初就買入比較會漲的股票不就好了?」但話說的簡單,有誰知道會立即上漲而去買入的?短期內要漲,投機的意味濃厚,誰能完全準確預測,那這些投資人早就爆賺了。問題在於不知道會不會漲,只能知道很看好,不管是從題材面或是技術面來判斷。

因此,就算無法短時間獲利,也就只能等待,這也是短線操作所必須承擔的風險。買了套牢卻又不想賣,那就等吧!因此,可能在幾次操作下,就把手中可用資金都用完了,因為每一檔都陷入了等待的時間中,若未到等到發動時刻而賣出,只是白白浪費機會而已。

而另外引進更多的資金來操作,也是不智的。20萬元都運作不起來,難道增加為50萬元就可以?結果往往是會遇到相同的瓶頸。即便短線持有標的都處在緩漲的情況下,還是必須做到汰弱留強,還是得獲利了結、把現金拿回來才行,不能一直綁在上面,不然就變成價值投資了。

月光覺得,當買入後,就要持續觀察之後的上漲幅度,只要仍然看好,就應該抱著,在有更好的標的出現時再輪流賣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買進好股票為什麽反倒賺不到錢?達人:耐心等待、不要想立即獲利
為何總覺得別人投資都能賺很大?當心這種比較心態,讓你落入獲利迷思的迴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