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航運股正夯、被列為「處置股票」後還能投資嗎?一文看懂什麼是「處置股票」、能不能投資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21-06-30 瀏覽數:49,1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打開看盤軟體,有時候會發現某些股票的股票代碼變成紅字,這代表這檔股票目前是「處置」的狀態,用來警示投資人近期交易有異常,例如:周轉率太高、漲跌幅過大、交易大增等...,有些會遇到無法交易,需要打電話給營業員先圈存才能下單。夏綠蒂剛接觸投資時,當時聽了朋友買進一檔異常熱門股,就是要打給營業員才能交易。


異常的股票會分為幾個階段,會先進入「注意股票」階段,此時還不會有任何的管制,後續持續異常,就會變成警示,然後成為「處置股票」,撮合時間會延長、預收股款等,目的要讓熱度降溫。

股票交易異常的3個階段
階段1:正常股票;
階段2:注意股票;
階段3:處置股票。

什麼是「注意股票」?
當股票的漲跌幅、交易量或周轉率等交易異常,就會被列為注意股票,這時候證交所還不會有處置,只是先列入觀察名單。想知道有哪些股票受到注意,證交所的網站會公布「注意股票」查詢。至於詳細的是什麼條件會觸發,在股市監視的法條規定如下:

定義
成交量、週轉率、股價漲跌幅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券資比、溢折價百分比、借券賣出數量等異常。

觸發條件
1.30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漲跌超過100%;
2.60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漲跌超過130%;
3.90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漲跌超過160%;
4.本益比為負值或達60倍以上;
5.股價淨值比達6倍以上;

處分做法
暫時不會有處分,先列為觀察名單。

什麼是「處置股票」?
注意股票的狀況持續發生,就會變成「處置股票」,目的是讓異常交易的標的冷卻,主要朝著延長撮合時間、預收股款2大方向著手。想知道有哪些股票受到處置,證交所的網站會公布「處置股票」查詢。

定義
成交量、週轉率、股價漲跌幅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券資比、溢折價百分比、借券賣出數量等異常。

觸發條件
1.連續3個~5個營業日列為注意股票;
2.近10個營業日有6個營業日達到「注意股票」標準;
3.近30個營業日有12個營業日達到「注意股票」標準。

處分做法
「30天內第1次處置」:次1個營業日起10個營業日

1.人工管制撮合每5分鐘撮合1次;
2.單筆超過10張、多筆累積超過30張,要先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

舉例1:委託買進3筆各9張、已累積27張,由於當日累積並未達30張之門檻,就不用預先收足全部股款。
舉例2:委託買進處置的股票4筆,分別為9張、9張、9張、4張,累積已達30張之門檻,須收足全部之買進價金,然後又取消買進3張,再掛進委買2張,則最後2張亦須預先收足全部股款。

「30天內第2次處置」:次1個營業日起10個營業日
1.人工管制撮合每20分鐘撮合1次;
2.每筆買賣都要向投資人收取全部之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
3.信用交易部分,則收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

處置股票的例子
2021年航運類股大漲,長榮海運(2603)股價半年上漲4倍,市場上為之瘋狂,連從不投資的人也紛紛詢問想買進,因為交易異常,因此被證交所處置:
1.人工管制撮合約每5分鐘撮合1次;
2.單筆達10交易單位或多筆累積達30交易單位以上時,向投資人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
3.信用交易部分,應收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

以上的目的都是要增加交易上的困難,讓股價成交量降溫,但你說,執行以上的條件股價就一定會跌嗎?也不一定,還是要看市場熱度。

「處置股票」適合投資嗎?
投資買賣還是要回歸到企業本身,如果你對這間公司有徹底研究認為有價值,那當然是沒問題,並不需要驚慌,畢竟「處置股票」是一時的交易異常,跟企業體質無關,再加以思考自己的買進理由去作判斷。

適合在處置的階段入場嗎?
我會比較不建議,就是因為交易過熱才會被限制,此時買進可能會有買貴的疑慮以及存在投機的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都更懶人包》該如何參與都市更新?需要哪些文件?帶你一次了解都更3階段
該如何「挑對房子」?掌握賞屋4大關鍵時機,聰明買房不踩雷
薪水只有3萬元,這輩子買得起房嗎?別怕!達人教你3步驟規畫購屋基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