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撰文者:大俠武林 更新時間:2021-08-20 瀏覽數:5,3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拿到股息後,其實大俠並不習慣直接將股息就當成是報酬或者是手動調降成本,而是會實際的看目前總持有市值是多少?


也就是原本兆豐金假設持有市值為100萬元,除息完後持有參考市值變成95萬,拿到股息後5萬元,此時總共的市值還是仍為100萬。

1.假設買進成本均價在75萬元,那麼25萬元就是您的資本利得報酬。
2.假設買進成本均價在100萬元,那麼就算拿到股息後,您的報酬維持在0%。
3.假設買進成本均價在130萬元,那麼-30萬就是您的資本利得報酬。

也就是說,報酬的計算方式,是直接看真金白銀持有的市值,而不是手動調整的虛擬的數值。不管今天您領到多少股息,只要是股息加上持有市值低於原本投入成本,就是一樁負報酬的投資。報酬就是只看「實際上能拿到多少錢/實際上投入的錢」,真金白銀投入多少錢?以及真金白銀能拿到多少錢?才是成本與報酬的關係,而不是自己手動調整虛擬數字的玩法。當然這點就看個人習慣,但是大俠仍習慣看實際上真正擁有的資產數字。

參與除權息,是把錢從左手換右手嗎?
其實不一樣,就算除息後到拿到股息回填時市值都一樣,但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股數增加了!要知道股息再投入,將使持股數增加,也就是基礎基底增加,在公司業績好的情況下,整體市值成長幅度更大,而成長幅度變大,會讓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也會提升得更快。

而領股息是讓我們將手上持有股票市值的未實現損益,在不用變賣任何張數的情況下,以領股息的方式拿回股東分紅。像是去年大俠在兆豐金股價26元、27元以及28元、市場恐慌賣超時買了200多張兆豐金,在除息前未實現損益達22%左右,股東分紅給我約4.8%左右的股息,帳上還有17%持續在裡頭利滾利。雖然除息後稍微遇到賣壓目前只剩14%未實現損益,但這只是暫時的!而且大俠手上的股息也還未拿到,要知道適當的貼息,更能讓投資者等拿到股息時買入更多便宜的股價,來增加長期持有的股數,只要兆豐金今年EPS勝於去年,大俠是樂觀看待貼息行情的。

所以,真正擁有的資產,是持有公司的股數,而真正擁有的報酬,是持有公司股數伴隨者公司營收的成長。「股數x績優公司成長」才是我們長期投資人的報酬,要不然您今天買進一間高股息但是已經下市變為壁紙的公司,您會視股息為正報酬嗎?我想應該是不會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大俠武林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投資初期使用技術分析派方法賺取價差獲利,持續4年發現資產增加效果不如預期,自此將核心信念轉為「長期持有完整的市場合理報酬」。2017年開始專注執行布局優質股,平時紀律投入資金,並利用中美貿易戰、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市場恐慌、外資賣超金融股等大型回檔,逢低大量布局增加股數,成功讓資產有效放大。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FB粉絲頁: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