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

上班工作心好累,選擇裸辭好嗎?一場面試帶給求職者的啟示:先思考這2個問題

撰文者:YC Sky 更新時間:2021-09-24 瀏覽數:6,1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工作 方格子 YC Sky 裸辭

裸辭找不到工作怎麼辦?裸辭的心態是什麼?有更心動的工作?想背水一戰?又或者只是想逃避現階段的困境?今天來聊聊辭職這件事。


這幾天看了一部由中國大陸製作的職場綜藝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講述一群法律系畢業的學生,來到中國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爭取一份夢寐以求的機會。從面試的過程當中篩選合格的人選進入實習階段,再經過層層考驗,最終選出3名正式錄取的初級律師。

每位面試者都學經歷和現場表現都不容小覷,競爭相當激烈。其中有位面試者較為特殊,他是大學畢業後才由商學轉念法律,並在畢業後於小間的事務所工作,因此他的年齡相較其他人,稍微年長一些。在面試時,這位面試者坦承自己:「為了這個機會向原本的公司請辭了。」此發言引起了各位面試官的注意,紛紛對他的「裸辭」感到訝異,畢竟這只是面試階段,這麼做幾乎是給自己斷了後路。

裸辭某種程度是在解救自己?
有位面試官提出了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強在哪裡?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他回答自己有更多實習的經驗,上一份工作在行業內叫的上名字的事務所擔任律師助理,對於這個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了解。

目標明確、行動力強、有相關工作經驗,這些正是他最強的競爭優勢,也難怪他能夠很堅定的裸辭,依他的實力這樣的選擇並非毫無退路。但是現實生活中,能夠這樣說辭就辭的人實在少之又少,沒有足夠的存款和能力,不敢輕易冒險。因此,在你厭倦了原本的工作環境,想要逃離不喜歡的人事物,要先問問自己:「我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那麼多童話,也沒有那麼多逆襲。未來的路可以愈走愈穩,愈走愈踏實。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比起裸辭,應該要「有方向的離開」
在決心辭職以前,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是「決定好新的目標,充分準備好該具備的能力」,雖然YC並沒很多工作經驗,但也經歷過職場上的去留抉擇,留下和離開都會有種種考慮因素,「想要」跟「允許」是不同的,前者是願望、後者是前景。

過去我在準備留學時,有位老師對大家說過一段話,我受用至今。

「你為什麼沒有被錄取?明明面試官說你的履歷相當漂亮,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最後卻還是說『考慮後會再通知』,而不是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

你很優秀,但你只有90分,前面還有拿著100分的人在跑著,所以還是被放在了第2順位,這麼一來你其實就跟60分的人是一樣的了,一樣都沒有拿到入場卷。

因此,想要挑戰更強的關卡,必須整體升級,準備好,就行動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YC聊聊

20歲.這是我看世界的方式

在這個專題裡我想與大家聊聊生活中的小智慧,或是人生的小哲學,分享關於這世界上的一切,希望大家能夠從中得到正能量!合作歡迎透過信箱或IG與我聯絡喔!

Email:ytseng1229@gmail.com

Instagram:ycsky_life

延伸閱讀
職場求生》工作時面對言語挑釁、惡意找碴時該如何應對?不失風度、優雅應對如流的5大方法學起來
不想只為了錢工作、成為斜槓工作者會更幸福嗎?斜槓前,得先了解背後的4大重點
想換工作卻又無法下定決心…電通集團CEO:讓「抉擇」回到本心與理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