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不想只為了錢工作、成為斜槓工作者會更幸福嗎?斜槓前,得先了解背後的4大重點

撰文者:你的大昆陽 更新時間:2021-09-09 瀏覽數:3,3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斜槓」(Slash)這個詞由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在其著作描述到紐約很多人不只擁有一個工作,每當被問起職業時,他們都以斜槓來區分不同職業。


例如「斜槓青年」作者SUSAN KUANG的身分:專欄作家/畫家/爵士舞舞者/健身教練,作者本身就具有多重職業,此現象瑪希艾波赫稱為「斜槓現象」,人們不再以單一職業來定義自己,有更多職業來告訴別人他喜歡什麼。

有些人誤解「多職人生」就是斜槓青年,或是以為多賺點錢、多兼差就是斜槓青年的本質,而斜槓青年有不同的形式,有人是多重工作,像是作者具有很多職業;有人是工作本身就非常多元,像是Youtuber的HOWHOW工作室,一人必須網羅編劇、攝影、剪輯、與業配廠商洽談。斜槓青年的本質,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讓自己的生活掌控著自己手上。

重點1》在當斜槓青年前,需要的是開放性、獨創性
試著改變認知,破除「你一生只能專心做一件事情」、「隔行如隔山」的信念。李國修大師曾說過:「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這背後代表一種匠人精神。他說過,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但這樣的思維適用於每個年代、每一個人嗎?

現在商業多變的環境,短短的近20年間,整個台灣就發生了許多變動,我也看見過去的輝煌的大公司,到現在被其他企業併吞,甚至連名字都被遺忘了。

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全球的經濟蕭條,過去的以錢炒錢的賺錢模式,像是泡沫瞬間破滅。隨著網路的發達,近年來的傳統產業也逐漸蕭條,台灣的電視的主流媒體不再具有優勢,網路媒體變成年輕人的首選,那些內容實在的媒體成為觀眾的選擇。2017年可說是台灣Youtuber元年,更是自媒體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是媒體,讓許多人的想法可以花更少金錢成本來呈現,做出具有獨創性的內容,吸引不同需求的各類觀眾,像是語文教育性質、影劇性質、說書性質、遊戲性質,愈來愈多元的節目出來了,而這個商品更多元,代表消費者愈來愈多選擇了。

商業的變化,媒體的行銷手法也從傳統的腥羶色,走到網路的內容為王,世界急遽的變化,過去成功人士(有錢人士)的成功學在放在現代,也不見的適用,對自身並沒有多大的幫助,這也表示過去的經驗逐漸失去他們的價值。

在這個多變的時代,我們必須自己學會演化,這世界是弱肉強食,而強者多具有開放的思維,能夠在瞬息萬變的環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模式,不斷學習強化自己。如果「認知」就像個建築物,弱者會建造非常堅固的監獄,關起自己的心靈,而強者了解視野的重要性,並理解「認知」只是工具,強者清楚真正的自己不是認知本身,自然而然的顯現出自己的獨特性,自由的心靈才能夠有所成長。

重點2》在當斜槓青年之前,先想想怎麼填飽肚子
就像談愛情不能不顧麵包,當你的能力還不能支撐你的夢想前(這裡說的是你的技能或專業),先沉住心緒好好磨練自己。當你準備好時,你必須做好功課,商業環境是斜槓青年需要了解的。

一開始的商業方法是以物易物,換取自己需要的東西,到現在的的金錢的市場機制,商業的本質就是「交換」,金錢就是衡量價值的標準。以下列出一些初淺的市場機制。隨著網路的發達,相較過去我們更容易接觸到人群。
1.先了解市場的需求,並找到喜歡你價值的市場,或是創造其需求。
2.藉由你的專長把價值包裝成商品。
3.思考商品要如何到消費者手上,這就是通路。
4.商品的價值是否能夠讓人看到,這就是廣告。

舉例來說,如果古代的詩人李白,在現代沒官做,其實他可以做更多事情:
1.先找到喜歡他寫詩和書法的市場。
2.如果針對現代網路趨勢,他可以學習Photoshop或ai,把自己的字利用些創意結合成很厲害的文宣圖、或是漫畫等形式。
3.藉由網路的平台,來放上自己的作品,讓廣大的網友看到且喜歡,他成為一很有名氣的網路創作家,這樣的高人氣也可能得到不少企業青睞。
4.企業看到李白的高人氣和創作專業,與李白合作,希望他業配公司的產品。
5.賺錢。

這個就是「創業者思維」,由自己去創造商品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由市場去定義的。李白可以與企業平等的洽談。如果李白一開始就投入這家企業從行銷部開始做起,當他產出優質的作品,但相對的他沒有創業的高人氣,月薪也是固定的,就算有獎勵也不多,這就是「工薪者思維」,受限於公司的規則。

兩者各有特性,工薪者不需要直接面對賠錢的風險,就算公司這一季有盈虧,公司依然要照規定給工薪者薪水,相對來說,創業者很直接地面對面對生計問題,如果這個月沒接到業配,他就可能會餓肚子,他也可以另外創造其他商品,風險較大,但更多的是,他的價值直接地在市場上被定價。而且創新者他是相較有尊嚴,但首先這位網紅是李白,李白之所以李白,因為他的文筆很狂、為人灑脫、詩寫得好且創作量大,他本來就具有非常強大的才華,才有那般的價值。

面對現實層面的經濟,作者給了很好的建議——「製造被動財富」,例如:寫書的版稅,創新者的角色可以去製造這樣的被動財富,讓李白可以花更多時間來充實自己,未來創造更多價值。

重點3》將個人企業化
好的企業必備的條件有3大條件,第1個是衡量成本,並善加運用;第2是具有公司規範;第3是懂得找到問題;這3個條件,將個人套入企業亦是如此。

條件1:衡量成本並善加運用
一個人就算沒錢,他擁有的就是時間,個人可以將時間作為成本去思考,計畫學習目標,並投入自己的時間去學習。切記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資本。如果你把時間投入在娛樂上,你就是消費,如果是學習技能上,就是一種投資。

條件2:具有公司規範
以個人來說就是自律:沒有自律的生活,計畫再多都無法好好的執行,好的作息也是自律,規律的練習也是自律,好的自律讓你的執行更有力量,也不會對選擇上考慮有過多時間造成浪費。

條件3:懂得找到問題
學會自省,找到自己生活上的問題,例如:與計畫上有那些出入、感受如何,害怕什麼?藉由每一次自省,調整方向,思考自己的思維是否有哪些侷限。

人如果要自主成長,就要學會自我投資。「成長請先折磨自己」我很喜歡作者寫的這句話,作者藉由她小時候對英文的熱愛,在成長過程花了若干時間,養成第2語言的能力,利用這樣的個人優勢,取得全額的獎學金去美國進修,更重要的是她打開了知識自由,不再受限於語言的障礙。她往後的遭遇很大部分是鑑英文的優勢,她把語言優勢定義為幸運,但這個幸運是完完全全的建立在她過去的努力。

重點4》關於自我投資,作者有3個建議
建議1:所有投資都無法立即產生回報。
建議2:勤奮比天賦更重要。
建議3:自我投資的關鍵在於「累積」,不再於何時開始。

個人企業化,也是種創新者思維,創造的是屬於自己的堅固的桿子,來撐起各種問題。斜槓青年是一種生活態度,不侷限於外在的多職生活,更是種內在的自我實現,是種誠實面對自我的生活方式,可以為了自己工作,而這段旅途的過程每一點滴都是種自我價值的累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業餘但熱愛研究人類的我,喜歡觀察人心和世界的互動,本業為園藝和農業專業的技術人員,但下班喜歡研究心理學和寫作,作為高敏感內向者,喜歡使用文字來傳達我的觀點。 希望透過文字來讓人們可以活得更健康。 目前主要經營 (1)認識世界、認識自己:撰寫書評和自我敘事 (2)你的大昆陽:撰寫日常靈感散文

延伸閱讀
問對問題,錄取率更高!疫情下求職必懂的29個關鍵提問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年輕退休、不工作一定更快樂嗎?存股工程師棒喬飛:財務自由後,才有人生的選擇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