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花蓮採礦執照遭撤銷、中國能源雙控下,會衝擊亞泥未來營運表現嗎?艾蜜莉:從這幾個項目抽絲剝繭找答案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11-01 瀏覽數:2,2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濟部在2017年核准亞泥(1102)在花蓮新城山礦業權再展延20年,但事前沒有徵求當地部落的同意,遭到當地居民提出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在9月16日宣判撤銷亞泥在花蓮的採礦執照,又遭遇到中國能耗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面對這些影響未來的產能的外在因素,未來營運是否會受到衝擊呢?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公司簡介
亞泥(1102)成立於1957年3月21日,為台灣第2大、中國第10大的水泥業者,主要業務為產銷水泥及熟料為主,爐石粉為輔。為政府開放西進後,最早赴中國設廠的水泥公司,現已在中國構建完整的產銷網路。

亞泥在台灣有2座工廠,分別是新竹廠以及花蓮廠,年產能約500萬噸,市占率約23%;中國的工廠主要是在江西、四川、湖北、江蘇及上海等地,年產能約3,300萬噸,市占率分別為:四川42%、九江36%、南昌25%、武漢23%;2019營收比重為台灣32.99%、中國63.36%、其他4%。

營運近況追蹤
亞泥9月營收78億3,100萬元,年增7.9%,比8月成長8.9%,創今年以來單月新高。第4季為傳統營運的旺季,因為許多營建工程需趕在年底前完工,然而今年9月底開始中國許多省份嚴格執行「能耗雙控」,限制企業的煤、電用量,亞泥第4季在中國地區產銷可能受到影響。

內陸省份受到限電影響相對小
限電政策許多水泥廠被迫停工,產能供給短缺,將推升水泥價格上漲。亞泥工廠主要是在江西、四川、湖北等內陸省份,目前都沒有受到限電限制,僅揚州廠在9月底有停產一小段期間,目前也恢復生產,由於揚州廠並非主力廠,對營收影響有限。

花蓮廠營收比重低,受礦權影響有限
花蓮新城礦區採礦執照雖遭撤銷,依規定公司仍可繼續正常採礦,因此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亞泥主要獲利來自於中國廠,台灣廠每年獲利貢獻不到10億元,占公司的EPS比重甚至不到十分之一。

體質評估:正常,僅2項不良
使用艾蜜莉定存股APP檢視公司財務體質,亞泥只有2項不良,整體來說沒有太大問題。


不良項目4:是否靠副業賺錢?

這項警示代表來自本業的收入不到80%,一家公司如果副業收入比率過高的話,財報上的獲利數字其實是很不穩定的。但亞泥主要是因轉投資關聯企業,遠東新(1402)、裕民(2606)及中國山水水泥等公司,因此我認為這項警示不須太擔心。

不良項目5:是否業外虧損?


這項警示代表業外虧損比率大於20%,主要是來自於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淨利益,亞泥長期投資其他相關企業的股票,短期價值波動損益,不須太擔心。


未來展望
水泥需求與基礎建設、房地產市場息息相關,近期中國水泥產能受到限電影響,公共工程、基礎建設等需求大量釋出,也讓水泥價格不斷攀升,有助順利轉嫁煤炭價格上漲壓力,預期第4季中國水泥價格會衝高到今年高峰,亞泥獲利能力高度仰賴中國水泥市場,而景氣循環波動較難掌握,建議投資人如果要投資最好不要過度集中,以分散風險。

以上僅為個人研究心得,絕無任何推薦買賣特定個股之意。投資之前請務必獨立思考、審慎評估、自己為自己的投資結果負責。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營運穩健、連續配息逾30年的食品股統一,疫情趨緩下能買進嗎?艾蜜莉:我會先檢視這幾項指標
晶圓二哥聯發科第3季與前3季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現在適合投資嗎?艾蜜莉:從基本面找答案
政治因素股價跳水的阿里巴巴,現在是抄底的好時機嗎?艾蜜莉:我會先這樣做評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