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看好AI、IoT與5G未來,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現在能布局嗎?愛蜜莉:財報中的這幾個項目可先檢視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12-02 瀏覽數:6,3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艾蜜莉 工業電腦 5G AI IoT 研華

若是10年前聽到人工智慧、智能城市,可能會覺得似乎有些距離,但現在聽到人工AI智慧、智能城市,普遍大家都認為將會是未來的樣貌,在這來勢洶洶的都市現代發展下,有沒有哪檔股票會是這趨勢中的黑馬呢?


艾蜜莉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未來5年~10年,智慧城市、物聯網時代,極有可能佔據龍頭的數一數二大老,全球前3大工業電腦品牌——研華(2395)。

公司簡介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1年9月7日,公司股本為69億9,000萬,華碩持有13.35 %股權。研華為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產業之全球領導廠商,擁有自有工業電腦品牌「Advantech」,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為企業品牌願景。

業務內容(產品比例、部門損益、產業資訊)
公司主要產品為嵌入式板卡及系統及產業電腦及工業控制

資料來源:研華2020年年報

「產業電腦及工業控制」又可稱為工業電腦,什麼是工業電腦?其實在生活中各個層面都會用到,再加上現在網路的普及及運用,與工業電腦相關的機器更是無所不在。

從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ATM、POS、博弈、網路儲存(NAS)、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智慧型大樓自動化監控系統及環境監控系統、樂透彩券電腦等,近年來工業電腦正式向經濟部更名為「智能產業」,而工業電腦與嵌入式板卡的結合運用,逐漸成為物聯網產業中的基礎架構之一。

各個產業研究機構均認為,物聯網未來將主導科技產業未來10年~15年,進一步改變人類生活方式以及產業競爭結構。

物聯網的運作方式如下:第1層為「全面感知」。由自動化產業匯集並轉換資訊,現有知名業者包含研華、台達電、ABB、GE等。

第2層為「可靠傳遞」。由電信業如AT&T、Cisco、Nokia、Alctel 等,將轉換過的資訊上傳至雲端。

最後第3層為「智慧運算」。由技術服務提供商如IBM、微軟、Amazon、Google等,對資料進行分析並傳達到最終使用者手中。

資料來源:研華2020年年報

根據麥肯錫(McKinsey&Company)研調資料顯示,2025年全球物聯網相關應用產值將高達3兆9,000億到11兆1,000億美元規模。

智慧物聯網(AIoT)存於任何的環境中,包括智慧工廠、智慧城市、零售、人身穿戴裝置等。藉助新興技術來收集和分析數據,透過人工智慧和應用程序獲取並轉換相關所需資訊,可說是帶動下一波科技革命。

到底智慧物聯網(AIoT)如何運用在生活中?舉例來說,工廠可藉由特定機器測量想要取得資訊的對象,再利用IoT相關的設備產生所需要的數據,接著再回送至與IoT相關的機器,進行各種測驗及資料整理。

工廠將可能變得更具人工智慧,實現自動化製造、節省電力、跟蹤和診斷機械、進行預防性維護等作業。其他像是:智慧家居、智慧醫療保健、智慧工廠、自駕車、交通管理、商業服務等,皆與智慧物聯網(AIoT)的應用有關。

營收獲利
根據研華2021年第3季財報,其稅後純益 22億7,400萬元,年增17%為歷史次高;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58億7,600萬元,年增7.8%。

資料來源:研華2021年第3季法說會

與其他同季相較之下,2021年第3季的存貨週轉天數高於歷史水準,是由於零件缺料,因此不必太過擔憂。

資料來源:研華2021年第3季法說會

近期消息/新聞/利空分析/未來展望
研華總經理表示,對於第4季的展望樂觀,因為如期展開兩岸擴產計畫,預計至年底前將增產3成,為第4季與明年的出貨訂單,做了充分的準備。

現行的社會產業型態,比起以往的工業電腦更為複雜。若以IDC與Gartner之預估數字來看,在未來10年~15年,物聯網將創造15%~20% CAGR之市場價值。

資料來源:研華2020年年報

關於近期消息,研華將攜手智慧交通專家遠創智慧,共創新一代ETC管理平台,日前已成功於泰國專案落地,首波並鎖定東南亞市場。

並於日前推出醫療級AI人工智慧工作站USM-501,為全球首款獲NVIDIA認證系統™之認證產品,將為醫院手術設備、醫療診斷儀器及實驗室環境,提供搭載人工智慧的平台,協助醫生判斷以提升診療效率。

由以上新聞消息可得知,研華致力於推廣物聯網及工業電腦的應用,欲將公司的產品與各個不同產業連結,希望能達到智能城市的願景,擴大公司的營收項目及來源。

體質評估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可見研華的體質項目有2項為警示。

第1個為「營收灌水比率」。合格標準為營收灌水比率<30%,目前指數為32.46%,離合格標準沒有差太多,加上上述有說明,存貨的數字較前幾期高的原因為零件缺料,因此無須太過擔憂。

第2個為「股本膨脹比率」。合格標準為股本膨脹比率<20%,目前的指數為22.05%,離合格標準也沒有差太多。其數字稍高,可能因為在2020年度時,研華將盈餘轉增資發行普通股7,004萬1,001股,原本已上市普通股為7億137萬10股,增資後普通股股數為7億7,141萬1,011股。

也就是透過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使股本變大,但由於研華的營收獲利持續成長,算是一個成長型的公司,股本增加、獲利增加,因此EPS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還成長,如此看來不算有股本過度膨脹的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綜合以上的評估,整體來說研華算是相當不錯的公司,加上未來物聯網、智能城市及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可預期未來營收有可能持續創新高,是值得關注的成長型公司之一。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電信3雄之一的台灣大,後疫情下適合進場嗎?艾蜜莉:我會從財務營收中的這幾個項目做評估...
晶圓二哥聯發科第3季與前3季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現在適合投資嗎?艾蜜莉:從基本面找答案
營運穩健、連續配息逾30年的食品股統一,疫情趨緩下能買進嗎?艾蜜莉:我會先檢視這幾項指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