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減額繳清不需要的主約保障,會影響附約嗎?注意是否有保證續保條款!

撰文者:全民買保險 更新時間:2019-03-27 瀏覽數:49,0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保險商品有部分商品帶有減額繳清的選擇,先來看看以下說明:

何謂減額繳清?
1.在保單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時可選擇的一種作法,當作此保單將已繳交的保費,視為躉繳費用(一次繳清保費)。
2.減額指的就是保額(保障)的減少(註1)。
3.繳清指的就是保費的繳清(不論是10年期、15年期、20年期),辦理後往後無須再繳交該保單保費。


註1:因其會降低保障額度,並不建議未考慮清楚或用於需要的保障上面。

哪些保單才可以辦理減額繳清?
如上列提到,需有保單價值金之險種方可辦理(一般來說有終身壽險、定期壽險、及還本型的險種)。

為什麼要辦理減額繳清?
如之前的文章(主約選擇)有提到,主約的保費通常較高,且保障較低或是我們不需要的,大多時候用於出單,在此項前提下,選擇減額繳清不但可節省不少保費,也不影響附約(需有保證續保)的保障,還可以將預算挪至其他保障使用,這是近年來常見的一種做法。

辦理減額繳清對保單還會有什麼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減額繳清可利用降低額度來減少保費,但對整張保單會有一些影響:

1.附約內容無法增加額度,只能降低或解約。
2.無法附加新的附約(日後有更好的附約時會造成無法選擇)。
3.依保險公司規定,辦理後可能需變更為「年繳」、「自動轉帳」(不可以使用信用卡及其他繳別)。
4.請確定附約有保證續保條款,否則辦理後,無保證續保之附約可能被保險公司解約。

結論》減額繳清建議用於(辦理前請先確認以下4點):
1.不需要的主約保障。
2.有保證續保的附約。
3.正確且完整的規畫內容。
4.想降低保費的要保人。

若滿足以上4點,減額繳清不失為降低保費的一種做法,也為各位精打細算的小資族群多了保費的彈性空間,可以考慮並加以利用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民買保險

延伸閱讀
減額繳清比解約划算?4個業務員不敢提的事:非保證續保商品恐面臨斷保!
保戶最在意理賠速度,達人:理賠給付只要超過15天,就必須加計利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