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誰是今年元月的金控獲利王?前5名皆為民營、這2檔再度蟬聯冠亞軍寶座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2-02-16 瀏覽數:24,2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獲利 金融股 EPS 金控 1月 謝宜孝

在眾多存股的熱門名單當中,最常見的類股之一,就非屬股價相對牛皮、營運及配息穩健的金融類股不可了!


回顧去(2021)年一整年,台灣整體大環境雖受到新冠疫情、低利政策影響,部分產業更因此面臨蕭條、營收黯淡的情況,不過就以國內15大金控(包含銀行、保險、證券3大業務)來說,卻是獲利大躍進的一年,多數金控業者在獲利上相較於2020年,有顯著明顯成長的現象,且當中有不少金融股成長力道更是令人驚豔。

對於持有金融股的存股族們來說,最關注的數據,不外乎就是各大金融業者們,每月10號左右發布累計自結EPS這項資料。由於這次受到農曆年節的影響,各大金控業者本期(2022年1月份)EPS數據公告時間有稍作延後,不過目前皆已全數出爐。現在就來看看,今年首月的EPS表現,15家金融(控)股中,又會是誰最出色?

「Smart智富」團隊火速整理上市櫃主要金融股2022年1月的自結EPS與其最新營運動態,讓存股族們快速掌握金融股的最新獲利、本益比、股利殖利率等重要的財務數據,喜愛金融族群的存股族們,千萬不要錯過這次下方的最新資訊喔!

下表將以上市櫃中15間主要金融股2022年1月份EPS做排序,並提供1月份EPS、前一年度同期累計EPS、累計EPS年成長率、近4季正式財報中EPS計算之本益比,以及現金殖利率等財務數據供讀者參考。


觀察15檔金融股1月EPS表現,可發現清一色都比去(2021)年同期小幅衰退,僅有少數幾檔是顯著成長的。而在EPS排行上,前5名皆為民營金控,且依舊以「金控雙雄」的富邦金(2881)和國泰金(2882)蟬聯冠亞軍,元月EPS分別為1.93元和1.30元,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仍舊是略為衰退的情況。

公股金控的部分,4家在元月EPS表現上差異不大,多落在0.09元~0.12元之間,和去年同期的EPS其實差異並不大,元月EPS表現以第一金的0.12元,暫居4家公股金控之冠。

當中表現較為特別的是台新金(2887),今年1月自結EPS(稅後)以0.01元敬陪末座,主因是先前台新金在併購保德信人壽時,有認列不少廉價購買利益,而這些多散落在債券、不動產和保險負債等資產上,1月時因公債受殖利率彈升之因,故將債券部位賣出以減少虧損所導致(編按:細節資訊可至相關網站或新聞做查詢更新)。

同時,日盛金(5820)已確定被富邦金(2881)收購,預估會在今(2022)年度正式完成整併,未來這15檔金融股中將再少一檔日盛金。喜歡金融類股、手上持有日盛金的投資朋友們,可得留意後續這2檔金金併的相關訊息、細節與時程,以確保自身的投資權益。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誰才是金融界的獲利王?2021年自結EPS出爐!前5名皆為民營、這檔EPS逾12元續居第一
定期定額排行》誰最能獲得小資族的投資芳心?攤開定期定額排行榜:金融股、高息ETF榜上有名
存金融股好還是存金融ETF 0055更佳?1張表掌握近10年報酬和風險差異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