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防疫險理賠金會壓垮保險業嗎?黃天牧:業者需增資但不會倒閉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2-07-18 瀏覽數:4,6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防疫險之亂稍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防疫險承保量前6大業者有4家背後是金控、2家是車商,有些業者因理賠可能產生財務缺口,陸續提出增資計畫,不過他強調,業者會需要增資、但不會倒閉。


今年以來產險業防疫保單理賠已破新台幣200億元。黃天牧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防疫保單亂象,他直言,的確是以前沒有碰到過的、不太一樣的經驗。

黃天牧說,有業者可能因確診率太高、理賠攀高,產生財務缺口,現在已有2家產險提出增資計畫,其他還有一些產險會陸續提出增資計畫,以健全公司財務,這是未來一年要努力的地方,不過他也強調,業者會需要辦理增資,但不會倒閉。

台灣2020年起將COVID-19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黃天牧表示,當時實施較強制性的隔離等防疫措施,當事人會因此增加支出或減少收入,勢必會產生經濟上需要彌補的缺口,防疫保單因此問世。

黃天牧認為,防疫保單是中性的商品、是安全網的一環,商品本身並沒有問題,而是後續整體風險屬性調整,例如今年4月起國內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已和原來防疫保單設計背景不一致。

今年初保險局連發20道公文提醒業者注意保單風險對稱性,黃天牧直言,台灣產險市場基本上競爭相當激烈,因此業者當初在銷售時相對積極,加上後續防疫政策調整,在幾天內湧入數十萬件要保書,也是業者以前沒處理過的情形。

黃天牧認為,保險公司看到這麼多要保書湧入,當然會擔心,尤其在與病毒共存政策下,確診率會提高,但面對政策調整或風險出現變化,業者除了考量股東權益,也應該同時兼顧保戶權益、企業形象和信任關係。

不過,黃天牧也肯定在整體過程中產險公司一定程度上有善盡社會責任,例如輕症居家照護政策,按防疫保單條款其實並不符合理賠住院日額條件,在金管會和產險公會協調下,產險公會配合給予彈性理賠解釋,金管會要肯定業者在這些地方有所貢獻,讓保單可照顧更多民眾。

黃天牧說,在配合防疫政策前提下,金管會的立場是努力以赴,兼顧保戶、保險公司和醫療量能,他也說,面對防疫保單爭議時,「沒有壓力是假的」,但這是金管會應該做的事,就要面對它、把它處理好。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