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國票金拍板不發股利》終結連13年發放紀錄,美Fed升息成戰犯?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3-14 瀏覽數:1,9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金融股 中央社 國票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票金控今天召開董事會,通過經會計師查核111年度財務報表,全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2億8,798萬元,每股盈餘0.41元;但因採會計穩健保守原則,並依金管會函示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拍板不分派股利。

國票金控自99年起,每年均發放股利,不過今天董事會決議今年不發放,終止連續13年發放的紀錄。


國票金控總經理蘇松輝表示,去年美國聯準會強力升息,導致子公司雖有獲利盈餘,但帳列在其他權益下的債券按公平市價評價減損;近期殖利率水準下降,其他權益減項淨額金額至112年2月已有大幅回升。

國票金控說明,旗下票券子公司所持有的外幣債券主要以持有至到期,均是債信良好投資等級的債券,但因債券評價的殖利率急升,導致淨值評價減損。

雖然實質未有現金減損流失,由於金控旗下的票券子公司沒有像壽險公司得變動適用會計制度,將持有債券重分類,由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平市價評估(OCI)的金融資產,轉列為攤銷後成本(AC)的金融資產類別,改以成本列帳,得免去債券評價,使得淨值回升,因此國票金在帳上因評價而產生淨值減損。

不過蘇松輝指出,今年前2月盈餘已大幅成長,較去年同期成長5成以上;展望今年業績表現,受惠於授信利差擴大及美國升息末端,股債市場平穩,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蘇松輝表示,未來隨著債券存續期間縮短及殖利率下降,評價減損將逐步縮減,將併同次年度盈餘,累積計算可分配盈餘。

蘇松輝並指出,國票金控為因應金融市場波動,強化財務靭性,去年底首次辦理現金增資,增資後國票金控雙重槓桿比,由增資前的123%降至目前112.8%,負債比則由23.73%降至目前的13.31%,財務結構大幅改善且優於金控同業平均。

蘇松輝表示,國票金增資後,營運資金及資本結構進一步強化,有更大的風險胃納因應市場的波動,並且提升業務操作能量,蓄積成長的動能。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