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自覺太晚開始投資,一次買滿?艾蜜莉不鼓勵:把握3重點,投資才不會焦慮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05-08 瀏覽數:4,6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風險 理財 艾蜜莉 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何讓投資不會有焦慮感?

收到幾篇私訊,主要內容是剛買股票,就發現大盤連續下跌,然後又出現「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1%,景氣內溫外冷」的新聞,讓許多人感覺,就算買了好公司,但股價卻這樣震盪,不禁會有點擔心。


其實股市下跌是檢視手上部位的好時機喔!這時候可以先打開自己的庫存,看一下投資部位,每一檔都要檢視,當自己買進時:

1.自己能不能理解這家公司?
2.有沒有買到相對好價格?
3.會不會過度集中在某個價位或是時間點?

如果能理解這家公司且資金分散,那就安心啦!成本過度集中,其實就是造成自己緊張的主要來源,因為在某檔股票成本投入太多,只要一看到帳面損失,情緒就容易緊張,只要市場上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嚇到皮皮挫」。

所以平時只買自己認識的好公司、盡量等好價格再買,或至少分好幾批慢慢投入,這樣帳面成本應該不會太高,只要一開始投入比率不高,心情就也不會太過緊張。

幾歲開始投資不重要,重點是投資要會賺錢

前幾天朋友找我吃飯閒聊,最近40歲左右的他剛接觸投資,覺得自己實在太晚才開始投資了,因此很著急地想要補齊以前沒買的部分,想直接砸200多萬元去買某一檔股票。

當時的我真是害怕極了…,嚇得我趕快阻止他,千、萬、不、要這樣買!

我覺得先不要擔心自己幾歲才開始投資這個問題,首先要在乎的,是投資能不能賺錢才對。現在急著追高、投入200萬元買股票,反而會讓自己的成本過於集中在昂貴價;除了成本偏高之外,只要股市一下跌,新聞開始有壞消息,自己就會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

因此,我們為什麼要「選買判控」?就是要將不良的情緒下降:

1.因為理解公司,就不會懷疑踩雷。
2.好價格就有安全邊際。
3.分散投入就是控制風險。

將以上這幾點一起使用就會「降低焦慮感」,才不會看到壞消息、股價大跌就睡不著覺了…。這種開心又不焦慮的投資方式,才是我心中最好的投資方式喔!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兆豐金Q1賺很大,現在該買進嗎?艾蜜莉建議:再好的股票,都要先保護自己
存股「只買不看」當心愈買愈虧!2個問題重新檢視你的「定期定額」買對了嗎?
研究顯示,股市專家平均僅47%時間預測正確...國際理財規畫師:聽從建議前一定要自己研究過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