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原油砍價搶客!OPEC成員國先打壓美國頁岩油業者,再掀自家人價格內戰

撰文者:鄭 杰 瀏覽數:11,9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控制原油產量、價格等聯合壟斷行為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向來表現團結,槍口一致對外,然而現在為了競爭亞太地區的石油大戶們,OPEC自家人也開始大打價格戰來吸引客戶上門。

OPEC會員國的原油總供給量在全球占比高達4成,而為了打擊其他競爭對手,OPEC會員國更一致採取聯合增產策略,然而《彭博社》報導,為了爭取亞太客戶,會員國在每月報價時卻各自大砍價,表面的團結於此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根據報導,目前科威特與沙烏地阿拉伯原油之間的報價差距已經來到史上最大,伊拉克的售價更是OPEC所有會員國中最低。另外,為了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原油競爭,卡達的石油報價折扣更是下殺27個月來最大。 

這一切都是為了爭取亞洲的大戶們。根據預估,今年原油需求成長最大的動力就來自亞洲,國際能源署(IEA)估計,今年全球的原油需求量中,亞太地區就占了34%,而明年,光是中國一國就可占了超過25%需求量。中國近來趁著油價位於低點時,大量回補庫存。 

能源顧問公司 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師Virendra Chauhan表示,現在OPEC會員國為了搶占市占率已經全面開戰,同時也持續打壓如俄羅斯、巴西、美國等非會員國的市占率。 

科威特10月銷往亞洲的出口混合(Export Blend)油報價就比沙烏地阿拉伯相同品質的阿拉伯中期原油報價要低了65美分,11月的則低了60美分。而去年的時候,兩者價差不過40美分而已。 

無獨有偶,為與沙烏地阿拉伯、杜拜競爭,伊拉克、卡達也紛紛砍價以求,價差幅度皆擴至近年以來最大。 

HIS的分析師Bob Fryklund指出,為了長期客戶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OPEC油國不止打壓其他油國,連自家人之間的競爭其實也很激烈。 

為因應美國頁岩油的崛起,OPEC大量增產,造成油價崩跌至近6年的低點,讓美國頁岩油業負擔不起開採費用。事實上,這個策略也確實奏效,美國鑽油商數量較去年已經減半,每日原油產量也由高峰時期的961萬桶的降至僅剩50萬桶。 

但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這樣的作法也讓OPEC會員國付出昂貴代價,因為這些油國就靠賣油收入來維持財政平衡。其中仰賴原油收入最重的沙烏地阿拉伯今年恐怕就損失慘重,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今年預算赤字可能會高達GDP的20%。 

而明年OPEC會員國之間的價格競爭戰可能會更加激烈,因為儘管需求有望改善,但若對會員國之一的伊朗國際制裁解除,將會大幅增產。IEA預估,每日產量有望暴增百萬桶以上。 

分析師更指出,若伊朗真的大幅增產,為與其他油國競爭,伊朗勢必要調整售價來吸引客戶,OPEC的價格競爭必定更加激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