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上路 房市雪上加霜?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5,3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2015年10月份開始,不動產經紀業者要以新版「不動產說明書」向買方提供成屋與預售屋的說明,有人說這是房地產利空,因為淹水、凶宅、嫌惡設施都會公布。之前我家附近還被說是性侵熱點,問題是附近環境很好,根本沒有這樣的事,不是很影響房價嗎?                                                                                                                      (網友niceicloud)

A:有新政策,當然是因為先前的說明書內容過於簡略,因此是有必要揭露得更透明。如果是你要買房子,會希望資訊公開還是被隱匿?民眾買房,就怕買到凶宅或淹水地區的房屋,現在在新版的不動產說明書中,都是必須納入規範的範圍,對大家更有保障。


成屋的部分,若為凶宅,或周邊半徑300公尺內的重要環境設施,都必須記載,包括市場、學校、警察局、醫院、公園、機場、高壓電塔、寺廟、殯儀館、公墓、垃圾場、加油站、瓦斯行等。你說的性侵以及犯罪地圖,目前還沒有列入,那也並非是會影響你家房價的關鍵,你可以不用過於擔心。

我認為揭露是對的,因為這些設施是不是嫌惡設施,是有主客觀性的,看個人觀感而定。舉例來說,距離市場近,有人覺得買菜很方便,也有人覺得髒亂;離學校近,孩子上學方便,但校園的喧鬧聲、鐘聲也會讓人覺得吵;離醫院近,對需要經常就醫的人當然方便,但是也有救護車汽笛聲吵雜的缺點;離公園近,似乎是優點,但是清晨運動的人聲、舞曲震響,對於想要寧靜的人反而是干擾;寺廟香火鼎盛,有人覺得神明保佑,但也有人不喜歡,認為出入複雜。若能在不動產說明書上清楚看到周圍設施,更能幫助買屋者做出明確且符合自身需求的判斷。

預售屋的部分,另有兩項重點:1.須載明「基地毗鄰建案,有無已取得建造執照而尚未開工或施工中的建案」,這牽涉到棟距景觀及日照權等問題;2.須載明近5年內,基地周邊半徑300公尺範圍內,有無申請淹水救災紀錄。

不動產資訊的完整揭露,不應解讀為房市利空,因為這是對買屋者的保障,立意良善且正確,希望大家都能花時間去閱讀與理解,再來做買屋決策。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