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因意外或疾病住院休養 有哪些補助可請領?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日期:2016-05-16 瀏覽數:183,3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文因腎炎住院治療18天,出院後在家休養10幾天,雖然全民健保幫她支付了大部分的醫療費用,但因病未工作,一個月沒薪水領,她擔心一個月沒有收入,一家老小該怎麼辦?


其實小文不必太擔心,只要是5人以上的企業,依法企業主必須為員工投保勞保。而在勞保的給付項目中,有一項「傷病給付」中的「普通傷病補助費」,其給付條件為,勞工即便不是因工作導致意外或疾病,但只要其意外或疾病狀況,同時符合「住院治療」、「不能工作」、「以致於未能取得原有薪資」,也能申請補助。

但補助費用並非給付全額日薪,而是半日薪,且要以「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來計算日薪,因此其完整公式為「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30天×50%×(住院天數-3天)」。以小文的例子來看,假設她前6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為3萬6,000元,實際住院18天,則她可領到的普通傷病補助費為:3萬6,000元÷30天×50%×(18天-3天)=9,000元。

除勞保傷病給付,還有補助費用可請領嗎?若小文的公司有替她投保團體保險,則小文有機會請領團保理賠金。一般來說,企業團險的內容由雇主與保險公司共同決定,通常會包含定期壽險、意外險、意外醫療險等基本險種,因小文是發生意外而住院,因此團險中若有投保意外醫療險,即會啟動理賠,理賠項目通常為意外醫療住院保險金,以及健保不給付之自費項目,進行限額理賠。

團險為一年一約 每年的保障內容不同

不過團險通常為一年一約,每一年的保障險種與額度,由公司與保險公司決定,勞工沒有決定權。因此今年有的團體理賠項目,不見得明年會跟著陪,而且勞工一旦離職,團險保障就跟著失效。

在團險之外,若小文個人已投保醫療險等商業保險,這時也會跟著理賠。因意外而住院,其若有投保意外醫療險、住院日額醫療險,則會依其住院天數進行定額理賠;若有自費項目,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也會跟著理賠,因疾病而住院,則意外醫療險不理賠,其餘醫療險則可理賠。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公司團險,或是個人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是憑醫療收據申請理賠,但醫療收據只有一張正本,只能擇一申請。但若其中一個實支實付醫療險可採醫療收據副本理賠,則公司團險與個人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可申請理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